528日星期天早上,在豪大雨中從苗栗低海拔山區下到台3線,向北,回桃園。

警廣交通網廣播當時苗栗已下了194毫米的雨。

山上的蜿蜒小路條條成了水路,層層疊疊匯入明德水庫的血脈。造路的人把靠山壁的一側傾斜成水道,聚水而加速排水。我第一次見識豪雨中的山路變化成水路,坐直身子細細看。

車過數座橋,橋下黃水滾滾。可觀的水量湧上橋面,漫在路面。

平常來回台3線,見有些地點常有坑洞,常設警示。現在搞清楚,原來那路面下是水道。平常路過,見的是一邊窪谷,一邊山壁,坡上還有人家。坐在車裡過實在看不出那是「橋」,因為它外表沒有橋相,也看不到橋名。

有一處積水的路面,車過,壓彈起來的水簾足以淹沒兩側來車於那瞬間。在車內,我也嚇一跳。

百壽隧道、新莊隧道穿山而過。在豪雨中,老隧道口完工不久的治水工程,在山坡上顯現幾道陡峭的溝渠,白水奔流。這整治多年的土石流災坡穩住收斂了,流的不再是黃泥漿。

人與山川風雨交會,人面對大自然,謙恭俯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