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六年前或更早,校園電腦化,帶給像我這樣的老師不小的壓力。
這個一日千里的科目,師資尚未培養出來就在中小學全面實施。
在國中,誰來教電腦?答案是工藝老師!傳統工藝老師的專業偏向「藝術」,以政府推廣電腦教育的決心,部分工藝老師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
在國小,從高年級各班一節電腦課開始。『請各班級任自己上,或找恰當的人交換教學。』當時學校任事者意圖這樣簡單排課,讓我當下『惱羞成怒』--我以怎麼樣的程度來教國語、數學、社會!現在要我用怎麼樣的程度來教電腦?蹧踏人侮辱人莫過於此。當場翻臉。

二年前,有一位學生交了二百九十一位網友,另有一位一百七十,兩人的情緒總是「駭」到不行,學業卻同時崩盤。老師,是在學校的父母,有的父母力有未逮,老師多做一些何妨。於是在學生的指導下,上「聊天室」瀏覽,想知道我那二位寶貝迷失到哪兒。在聊天室遇到的,喔,很不尋常!我真是憂心網路的天羅地網。


那陣子,失業率增加,媒體全面報導。自信的我、臭屁的我,告訴兒子:「失業率再高,我和你大伯母一定有工作做。」夫家大嫂,我見識她內外兼顧的好本事,對她有十足的信心,幫她一起臭屁。
「妳不會電腦恐怕找不到適合妳的工作。」兒子這麼說。我不禁忖度我在兒子心目中是怎樣的「社會人士」--向前一步就無用的人?
「我人格特質很正面耶!我很為大家著想耶,就電腦不行,就那麼嚴重嗎?」
「不然妳等著看好了!」這就是我兒子,表面很溫煦…。

受此啟發,我給自己的退休禮物是一部手提電腦。我認為我有空有心用電腦了。

退休以後,自編作文教材。兒子把一個舊的隨身牒送我:一定夠妳用!(這樣的禮物-還說我很難取悅!)「阿公」知道我受「內傷」,送個新的、更大容量的,也漂亮的,符合女性期待的。對了,我也是在退休後才意識到『我是人,也是個女人』。
退休以後,媳婦教我做「電子相簿」;兒子教我做「電子帳簿」和Skype;Stella教我e.mail和Blog。

如今,我不時坐在電腦前『讀自己也讀別人』;兒子幾回探母,我不動如山。我聽到兒子這樣說:
『想不到妳也有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