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國道5(北宜高速公路)路程南下標示15km處的雪山隧道,全長12.9公里,全世界第五長。費時15年竣工。
雪山隧道在2006年6月16日下午1:30分通車。當天以及接下來的週六、週日,過雪山隧道的車輛大排長龍,畢恭畢敬走一回。

越來越趕得上時代的阿公在「冷卻」的週一請休假,二個小時內使用了國道二、三、五--人民對政府施政滿意度最高的交通建設--只花40元過路費(國道五的收費站設在礁溪,尚未收費),覺得佔政府便宜了。

在北宜高速公路上,南北的方向要重新設定--往宜蘭方向是南下,我們在南下的隧道口「稍稍排了隊」。進了隧道,車速從二、三十進到四十左右;後半漸快。在後半段路程聽到三次超大聲的雪山隧道管理局的廣播:

隧道內的車輛在安全距離、不超速下請加速前進,以減少隧道口車輛等候的時間。

--阿公以為是衝著他廣播的,因為大聲到你以為就在耳邊發聲。


在雪山隧道內,超速要罰(70km+3km彈性),未保持安全距離也罰(順暢時50m以上,車速緩慢時20m),駕駛人拿揑安全距離保守從『長』,速度採低標。所以監測系統一再提醒駕駛人不要浪費速限。


我在北歐走過二、三十公里(或英哩)長的世界第二長的隧道。隧道中每隔一段距離就在壁上打七彩光束,說是幫駕駛人提神。雪山隧道的壁飾是原住民織布紋,而滅火器、電話、行人連絡隧道、車行聯絡隧道、救災導坑,都定點設置。(後三項在急難發生後,芝麻開門,把人車疏導到對向隧道和提供救援。)

以上資訊來自於在雪山隧道行程中車上的收音頻道--原本收聽『警廣交通網』,一進入雪山隧道就被置換。

野人獻曝,希望你也來一趟『畢恭畢敬過雪山隧道』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