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從伊斯坦堡歸來,我兒子興起一個念頭:回頭細看「自己的」城市、「自己的」人文、「自己的」傳統文物、「自己的」生活中種種記憶版圖。

好多年,阿公阿嬤一家人維持一年至少看「故宮博物院」一回的習慣。這會兒,卻睽違故宮好多年了。既然想起,就馬上奔赴吧!

重新整修擴建後的故宮博物院,一方面穩健自己,一方面擴展國際規模,也順便提高門票為新台幣100元。雖然是「倍增」,但還是覺得佔了先人和政府很大的便宜。
過了門,站在上昇的電扶梯上,透過前人的書法看天,慶幸故宮改建時沒被『趁夜色,傳下悲淒的BOT令』!

大陸人明顯來到,韓國人、中東人也來了,故宮的觀賞人結實的增多了。導遊的音量因為使用語音導覽者增多而隨之降低,而日本人彷彿也把驚嘆聲降低了些,所以,人多,嘴不雜。但二位可能是被父母拐帶來的兒童以溜滑地板為樂。這使我想起早期師生校外教學來到故宮參觀,總有幾位學生忍受不了地板的誘惑,讓老師感到「削死削證」(借用甘尼太太語),就當作我不認識你!

都沒談故宮展覽內容?--不能也,非不為也!她太偉大,我插不上嘴。只能假設所有網友都關心「豬肉石」和「翠玉白菜」,而就此告知各位,這二樣萬人迷擺在二樓同一展覽室同一展覽櫃。而且據我觀察,喜歡吃豬肉的觀眾比較融入,就是到那種假的比真的更令人垂涎的地步!
還有一對咖啡杯盤,名稱是『白瓷描金鏤空帶托茶杯』,法國賽佛爾窯1901年出品,以外交禮品送到中國。她真令人驚嘆,嘆為觀止!我第一次看到她,但永誌不忘。

故宮,一定是要自己去看去讀去感動去記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