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的手傷未癒,擔心不能在寺廟的引靈安魂日(農曆的七月十三)到場慰我妹妹的亡靈。為了不讓老母掛心,我回娘家把這事接手。

五十年前,在祖父的農場,大人農務忙,我和妹妹在一條龍屋前的大庭院玩耍。妹妹倒栽在一個中間有橫木的水桶裡氣絕身亡。

懂事以後,我非常非常努力的回想小時種種。關於妹妹,我記得的只是媽媽和八姑姑哭得非常傷心。八姑一邊攬住我,一邊還哭得非常傷心。

對妹妹的死,我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即使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死亡」。但無疚也無驚恐,好像也沒有悲傷。對妹妹的容貌舉止毫無印象。

媽媽離緣後,回娘家住,偶與親友談到「孩子的問題」。我在一旁聽,有人說起我不存在的妹妹「擱去出世,麻是好-」。

離開本家,再見到八姑,我已小學六年級。八姑一併想起我的妹妹。八姑說:妳媽把妳們生得真水,阿卿比妳秀氣「淡薄阿」。

姐妹倆的名字非常形似,尾字都是三拼字。找到牌位,我愣了下。就是姐妹!時光倒退到渾沌年代,一切還是渾沌。

遵照母親吩咐的,祭告之後擲筊。
我問:「魂魄安否?」
她爽快答曰:「安!」
那時刻,姐妹感,燦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