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特別的一天。
黃昏時刻,從阿里山沿著阿里山公路(台18線)下到這路的起頭段--嘉義市的「吳鳳南路」,右轉進「垂楊路」。阿公在此找到一個路邊停車格停車。阿嬤抬頭一看,驚呼:那是嘉義女中!--阿嬤我,在民國五十八年從這個女子學校附設的初中部畢業後,沒再路過,更別說停下腳步探親!

於是阿嬤我,近鄉情不怯!一馬當先,直上「天橋」,在天橋上俯瞰「嘉女」--情切切!

走到校門口,校門不一樣了。以前的「省立學校」因為台灣省廢省而升格為「國立」;而更早的一個改變是實施九年國教之後,附設的初中部自然消失,不掛牌了。

(阿嬤讀的學校,除了小學還亙古存在,其他都變型了。滄桑不?)

校門敞開,門房老伯伯要求進校訪客登記。我在「拜訪對象」欄填寫『母校』二字。然後從中廊鋌進,我急著去看圖書館是否還在。圖書館當然在,只是朱顏改。比較大了,但沒有比較美。

在當年,圖書館是「開架式」的,師生自由取閱。每學期休業式那天,我們屏息等待談太儁校長宣佈圖書館藏書盤點的結果:「現在一本薄書還沒有找到,也許夾到哪本書裡了!」字字留餘地!「本學期沒有丟書!」如雷的掌聲響起……。

在這裡,老師不會打人、不會罵人,更不會諷刺人。在這裡學習自尊自重也尊重別人;在這裡學習對自己負責也對別人負責;在這裡學習「君子坦蕩蕩」;在這裡學習公德與功德。在這裡,許多美好的德性得到啟發。這是這個學校教我一輩子不忘的原因--雖然,我不是傑出校友;但無忝於所生,深感榮耀。

當年的禮堂『進德堂』依舊在。我趨前去探望,她成為羽球館;當年,高三學姐
的教室『明德樓』連同那排芒果樹都還神采奕奕!這一定是努力維護的古老建築、傳統精神。看!『明德』與『進德』!

這是特別的一天,我在網誌裡,字字慎重牢牢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