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為了託一位小四的小朋友幫我帶點東西給她的奶奶,而回到我的『母校』。
正是午休時間,輕輕走過一間又一間的教室,這些四年級的小朋友都乖乖趴著午睡呢,而且看起來是真睡了。
而我就在一旁我熟悉也確定不會開門的電梯前靜靜等候12:55的起床號響起。
這點時間剛好夠我思想起以前我「經營」的班級的「午休時間」~ ~ ~

相較之下,我很慚愧!因為我「睡不著」的學生特別多,而我都「同情」。

學生在校學習時間長,一節接一節,很辛苦的,中午小睡一下其實很重要。可是我的學生午睡狀況,隨著師生的熟稔度提高,勇於和老師溝通者愈來愈多,而睡著、得到充分休息的人愈來愈少。

甲生:「很熱,我睡不著!」「那你以前怎麼睡得著?」「以前是以前我哪知!」
乙生:「我沒有睡午覺的習慣,不信妳問我媽媽。」「那你可不可以假裝睡著?閉著眼睛不要東看西看。」「不睡覺閉眼睛很奇怪。」
丙生:「我睡醒後腳是麻的,不能走,五分鐘後要上課,廁所來不及上。」好可憐,個兒大空間小造成的。
一位小女生寫字條,說她一睡著就流口水,同學很怕她的口水,換座位時叫她帶著自己的桌子走。

個個都有理。愈來愈多骨碌碌的黑眼珠在午休時間四方溜轉,享受超級的寧靜和自己掙到的自由。
但是到了下午,哪個老師有點悶了,我就睡著給他看!
因此,『對不起,我非強制你睡午覺不可!』狀況又回到初始;但是不久請願的人又一個個來,而且大家的語言或文字都進步了!

就這樣,睡與不睡之間,好生為難;三十年如一日過去,如今親眼目睹那睡得香甜的小朋友,我不禁慚愧……

唉,我錯了,每個學生該被勸導、被規範,好好睡個午覺才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