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語日報說很高成數的小學老師感到不受尊敬。
我想,這其中一定有許多不明的渾沌存在。
什麼人得到尊敬?什麼行業受到尊敬?似乎沒有絕對。但一個正當行業的從業者『集體』感到不受尊敬,可能是「集體沉淪」的必然結果-不會吧!;也可能是社會正在流行「對人不敬」;或是莫名其妙成為時代產物18%的「代罪者」- 那18%是我們這年代的老賊才「部分享有」,干今日絕大部分的國中小老師何事?

退休後,因為社區事和其他私事,有機會到政府機關、鄉鎮市公所、圖書館等處所坐下來等候,而有了「短暫、片面」的觀察,我因此三番二次在早茶時間跟Wendy說「小學老師的工作量多、難度也高」;而同時也想起,昔日,跟每位在班上實習的新人說「老師這行服務的對象是人、活生生的人,所以很有趣!可以激出生命的活泉。」
換了位置就換腦袋,但兩者並不抵觸、並不矛盾。
愈用心愈辛苦,多半結果是愈有成就感。

雖然成就感,可以自己生產;但更多是來自於周邊相關人等的「肯定」;有肯定才有尊敬。阿扁總統就是最好的說明。

在這樣的氛圍中,老師們要突圍!
最佳幫手就是學生。敬他們,也教他們敬;愛他們,也教他們愛。

* 昨晚,照片中謝師卡的主人打電話來:「老師,明天是教師節…」整整一年多沒聯繫「老師你好嗎?」我也很關心她好不好,曾經,她是個不被了解的實實在在的好人「上了國中,表現的,自己滿意嗎?」……這個電話,對『老師』意義非凡;『老師』這行業處處大有可為,既來之則安之則為之!老師們加油!


* 再註:我不是逃離,我是交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