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雞腿看起來好大;吃起來更是美味可口。我的「家」還在祖父的農場的時候,家裡只有我和弟弟兩個小孩。每隻雞的腿都由我們倆享用。想起來,「給雞腿吃」是當時寵愛小孩的方式。
有一天,一個只大我幾天的堂哥回到農場來,那天殺的雞依然是兩隻腿的,小孩比雞腿多一個。媽媽毫不考慮的把我的雞腿享用權移給堂哥。

在餐桌上,那小我三歲的弟弟一直看著我,而後把雞腿拿到餐桌下,示意我接過去。可是餐桌下是大狗「來福」的地盤,牠張口就接了。

當年,年紀小,我是怎麼當姊姊的,我完全沒印象,但是弟弟不忍心姊姊沒有雞腿吃的那件事,至今記憶鮮明。
還有另一隻「難忘的雞腿」- 小時候在外婆家過節慶。外公已經把家分給四個舅舅,因此三合院裡有四個廚房。廚房人多熱鬧,我一家串過一家。逛到三舅媽的廚房,她正在剁雞,當下給了我一隻好大的雞腿,好重的感覺,我拿著遲遲沒下口。那時尚未上學,但已有「數量」和「分配」的概念,心想:剩一隻腿,而三舅媽有五個孩子,明顯不夠分,怎麼辦?舅媽也許看懂我的遲疑,她說:「妳吃,他們下次就會輪到。」


弟弟和舅媽(我在外婆家住好些年,我每個舅媽都和善),為我打開的那扇心扉,使我在生活中鮮少去計較什麼,我因此一直過著富足不缺的日子。

                                                                           

                                                                  

  【阿嬤年輕時候的生活小文章-85.7.1聯合報 繽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