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從中二高遠遠看見那紅色拱形橋,壯觀的門面,不知通往何處;今日阿公方向盤一轉就轉進『八卦山隧道』。這是交通廣播說「長隧道時代來臨」的一個開始。和雪山隧道一樣的明亮、一樣淺黃淡綠的柔美色調,但好像沒看到壁飾。

穿過八卦山隧道到鹿港,是看到路標,臨時起意。
到鹿港N次。第一次是二十多年前台灣社會的尋根熱,鹿港辜家宅院、鹿港先民文物館、鹿港摸乳巷、鹿港特產…。想起那帶著學生坐著遊覽車來的第一次,見樹不見林,有點、有線、沒有面。之後走海線順道停歇幾次,不知為什麼,遊走的範圍侷限,也許天氣不好,也許情意不切-羅大佑的『鹿港小鎮』,使我對真實的鹿港「見外」不肯恭維。

這次車停「文開國小」正門路邊。看到家長送飯、學生活動,二老同時『咦』了一聲!喔,阿公忘了他請休假;阿嬤更扯,忘了她已退休。
在鹿港吃午餐。店家成排,生意冷熱差別很大,門庭若市的是電視節目報導過的店;阿嬤沒看電視,但選擇有人光顧的店;成了傳媒的「外環氣流」。

這『鹿港小吃』,算是價廉物美,合理公道。天后宮前好大一個蚵爹,30元;我想,這店家有把神明放在眼裡。
古蹟天后宮香火鼎盛;『吾家聖女』牌匾寓意感人。新后宮,為什麼轉個彎隔一條街又有個同樣供奉媽祖的新廟?當天,老的天后宮香火較盛。

老街保留的部分,有二人坐的三輪車可遊賞;可這種事,我很難共襄盛舉,總覺得車夫老弱,座上的乘客會受蒙受弱智之冤。

『半邊井』,富有人家在牆下鑿個井,牆外部分供他人探井取水;這是真富人家!
偶爾在鄰里間聽聞某家多有資產多有生產,我就要搜尋一下他家為大家做了什麼?如果不知道、沒聽說,我就保留我的敬意;搞不好還是窮得只剩下錢的人哪,同情都來不及!

這次路過鹿港小鎮,拋棄主觀與定見,用四輪車加腳步和二顆從容的心,縱的橫的慢慢遊賞,繞了一圈又一圈,感覺真實許多。境由心生,象也由心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