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谷關循原路回到台8西向,在13km天福橋頭左轉接台21線。
台21線在此起頭,「跋高陡降」「一山又一山」向南『轉進』到埔里、到日月潭。

這回,阿公打算走台21線到埔里接台14線上廬山-看地圖決定的路線。

走山路,一路見到政府苦口婆心的各種標示、告示。除了里程標或常態路況如「連續彎路○公里」之外,不時撲進眼裡的還有像「前方常肇事路段」「前方路基坍塌」「前方落石區快速通過」等機動警語。可見,前途有險、前途好險,是人生難免。

 

而二位在年輕少壯時代足不出戶的老人家,現在擺出319鄉走透透的架勢,每個周休日,帶著行囊加滿油,上山下海,「有路沒屋」浪跡台灣寶島。真是沒想到會有這樣的臨老光景。

到廬山之前,先到霧社;「霧社」這名字夠美;加上「莫那魯道」,這地方夠壯;一旁「老莫的家」,那可親切!可是找不到停車場、停車位,朝聖的心情,暫時按捺。
回程,在「老莫的家」對面路邊找到停車位。上到公園,公園正面是牌樓式的褒忠碑;再往中心望,望見莫那魯道的銅像,生動的站姿,有別於「國父」「先總統」的銅像樣板;再上階梯,看到莫那魯道之墓,墓廓以石板片岩砌成天幕形狀。此時,走上來一壯碩女子,脫了外套,點了煙,吸了幾口,轉個身不知從哪兒操起一竹帚,掃起階梯上的堆疊的枯枝落葉。一邊夾著煙、叼著煙,一邊單手掃地,多虧她人夠壯底盤穩!
但是阿嬤見了這般景象很想代替莫那魯道說她兩句:
一是把這紀念公園掃成荒郊野外墓園狀,弄得那坡下仁愛的小學生對祖先深懷恐懼,結伴快步走。
二是『妳竟然買日本淡菸在我面前抽!外來政權已難忍,子孫不肖更難堪,我的頭顱、我的熱血…』
古聖先賢灑熱血,子孫不肖難敬業,情何以堪?連過路的阿嬤都難過。


到廬山,在台14線87.5km處取道下方的『廬山溫泉』路。
這兒的從業人員非常敬業,追著車問你訂旅館了沒,他為你指路;『客滿』的旅館有人在入口告訴你這個不幸的消息,以免你在人車俱滿的陡山坡窄場地考駕照。

廬山溫泉業者的密度非常高、非常高,人行空間、車行空間都非常窄、非常擠,而且被綁在一起,很危險。
阿公阿嬤投宿的「小」旅館(只有31間房,無大眾池),簇新整潔寬敞的大廳,恰當的招呼,乾淨的被褥,夠大的沐浴空間,道地無虞的廬山溫泉。這一切足夠滿足兩位老人家的需求。

在廬山,除了人車爭道,除了塵土飛揚,還有到處散落堆放的廢棄物,深谷邊坡縱橫著廢棄建材,吊橋下的水流是藍黑色的,像污水,整個「外面」又髒又亂,害阿嬤拍不到照片;阿嬤因此認為此處『無政府』『無社區』『只有業者』。

這阿嬤眼中的「廬山真面目」是如此。實話實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