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我不是熱愛首飾的人,因為嫌麻煩;基本上,我以為我的手第一要務是用來做事的,所以「戒指」排在珠寶盒裡鮮少穿戴,也鮮少開箱欣賞,就是欠缺那份閒情。
事情總有轉彎的時候。

退休的時候,一位同事送我一「太極尾戒」【下,左】,為我加持「防小人」。這事,震撼我心。不是黃金貴重,而是這位在最後時刻站到眼前來的同事-我們的「style」非常不同!一樣是師專畢業,她到處學習,每天教師朝會一開完,就戴上耳機利用零碎時間累積外語能力;捨得一個暑假花二十萬遊學,一趟不夠再來一趟。而我死守鐵三角-家、學校、菜市場。她在「科任」那一頭,我在「級任」這一頭,向來君子之交淡如水。
『妳退休我很感傷,我一定要為妳做點什麼…』她選擇為我防小人。
奇的是,這尾戒,我一反常態,「乖乖戴著」。

 

前些天,承蒙小巴提醒:100將至。
我打算以養活我一家人的菜市場做第一百篇的主題。那天是週六,阿公加班,我一身輕,好整以暇拿相機上市場。在市場遇到集我的老同事、老鄰居、老朋友等關係於一身的『鍾』-她動過頸椎手術後就圖上下班方便而住到在學校旁邊的老家,跟婆婆互相照應。
她今年暑假到大陸旅遊,買了個「貓眼戒」【下,中】要送我。我一聽是戒指,不怕它爛掉,然後就忘了這回事。那天在市場遇到她,她提起這件事,我就隨她去取回她『保管得好好』的戒指。
當場一戴,還真好看!就又一直戴了好些天,想到就抬手瞧瞧,還真的好看!
以這戒指為總代表來書寫阿嬤得到的豐厚友情。阿嬤的好朋友來自於血親,來自於職場,來自於社區,他們共有的特色是『溫良恭儉讓』加上熱心腸。好多位呢,容我日後娓娓道來。

『下,右』,這個戒面是個名牌圖騰的戒指,是家長的餽贈;有個早凋的生命印記在其中。
好多年前,我又從六年級「畢業」,回到五年級的新班級。
開學第一天,有位媽媽等在教室外,耐心等到下課鐘響。然後,我就在心裡經歷一場五雷轟頂。媽媽說她的孩子在一年前診斷為惡性腫瘤患者,已進入療程,不上醫院的日子回學校上課,她請學校幫這孩子找個『勇敢』的老師;而沒先徵得我同意很對不起。(媽媽,老師沒有拒絕的權力,請不必致歉)

原來,那位自己找後門邊位置坐著的白白胖胖的孩子是血癌患者;他在新班級的第一天,選擇在後門邊的位置坐下來,在他要嘔吐的時候,要回家的時候,比較不會驚擾同學。
那時的不久之前,我的一位小我一歲也任教職的二舅家表妹,在血癌末期由嘉義轉院到台大,離我家近。我雖然已是不惑之年,卻不知如何面對生死,心中的情意自己無法貫徹,選擇逃避。當時,一位姨表弟正在台大當住院醫師,他成了我心靈的避風港,不當的寄望於他。表妹終在台大醫院辭世,我心不得安適好一陣子;更憐表弟醫生生涯才起步就面對親親姐妹的消逝,情何以堪?
所以,我視為上蒼給我的救贖機會。
在相處的一年多的日子裡,即使小小年紀的小五小六學生也懂得表現友愛。在同學不舒服的時候輕聲細語,邀他玩撲克牌,幫忙收拾書包,或陪伴等待媽媽來接人。
有一個早上,我才要進教室,看見一位學生拿著竹筷子來回戳洗手台的落水孔,希望把生病同學剛剛的嘔吐物消洩掉-他因為憂心而不聞其味。我非常非常感動,這位小男生把『溫柔』教給老師。
十年了,街道上偶遇,母親還是斂著悲淒,不敢多說兩句話,怕淚又流。


逝者已已,唯獨母親最堪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