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午,我到本地郵局劃撥、領200元發票獎,共三件事,一次辦,覺得無比的「划算」。本地郵局跟菜市場一樣,人擠人,得排很久的隊。非它的獨占事業,我絕對退避三舍即使過門也不入。

我正在辦理中,有位中年婦女同胞在我身旁無特定對象的發問:「那一個窗口在哪裡呀?」我懂她的意思,就盡我社會人的義務回話:「現在人不夠擠,沒開那個快速窗口。快去抽號碼牌排隊吧。」
「阿我等一下上班遲到會被扣五百塊。」
「這樣喔,請這位先生幫忙,看可不可以接在我後面。」慷他人之慨,我不敢大聲。
那位郵政先生靜靜地聽,給我收據之後,伸手向她。我因此捨不得馬上離開,算是陪那位太太,當我們是作夥的。
「是三千。」聽到郵政先生這麼說。
「噶,三千…」那位太太馬上一邊低頭翻皮包,先前她可能『瞄』成三百。
「是交通罰單嗎?」我湊近見識一下。
「我先生的。」
「妳要跟他講一下,這樣很危險…」我是老師,即使退休,這也是我的職責範圍內,我還按月領納稅人的錢,有社會責任。
「我不敢,他會幹醮我。」
「還是要講啦,我們開了這麼多年的車都沒接過罰單…」幫腔的是窗口內的那位郵政先生。感謝啦!
「對嘛,勇敢一點,大家的安全要顧…錢也不好賺,守法規才不會漏財。」
… … … …
這事,這位太太沒辦成,因為翻遍皮包、口袋,幾張紅色鈔票終究湊不足金額。

這樣也好,大費周章,比較不會忘。 【2006 12 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