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27%20033[2]


退休後第八年微記


洪蘭教授在退休潮中一直呼籲這批五十出頭歲的待退的國中國小老師們慎思 ~ 洪蘭老師認為在志業成熟期 , 正可以四兩撥千斤的黃金時代湧退是個人與國家的損失 ~ 而日本文化認為退休人士簡直就像下雨天粘在鞋尖上的落葉 ~ 又 我一位在大學任教的隔壁鄰居,他直接這樣說: 退休喔 ~ 十個男人, 九點九個適應不良 ; 不過,女性適應比較好啦 ~

鄰居教授說的性別差異, 呈現時代背景的因果 ~ 我們那一代, 絕大多數的女性同胞從工作場所下班 ,接著埋頭在家裡的班, 裡裡外外全套的家內人與事 ~ 三頭六臂也夠累的了 ~ 一旦能退休, 又有退休金給個人依靠, 還想甚麼呢 ?

我理直氣壯的退了 !

退休後, 並沒甚麼改變生活的大憧憬 ~ 人的諸多身分 ~ 女兒 太太 母親 ... , 會讓自己和許多世人一樣, 終究是個不是囚犯的囚犯 ~ 在人生的牢籠中, 能向前向陽過著日子 就夠好了 ~ ~ 退休後很少很少回學校 ~ 因為大家都很忙, 沒課的時候 也有作業 ~ ~ ~

承蒙歐陽主編給我機會, 引領我回頭看退休後的這些年 ~ 除了為社區做點小事, 其實只為自家兒孫服務 ~ 我自嘲是皈依子孫的<家庭自然人> ~

另外, 很想一提 : 2012年底, 與一位即將大學畢業的昔日學生談得比較長比較深一點 ~ 她畢業後不馬上就業,而是和教會簽個二年約 ,在一艘船上, 照計畫的移動, 為陌生的人做一些事 ~ 我認為這將是她找尋自我和認識世界的一個重要的並且是特別的歷程 ~ 我支持她的想法以及作為 , 但我要祝福她二年就能得償, 因為漂泊太久會傷父母的心 ~ 也告訴她 眼前這位六十歲的我, 也有個沒有實現的自我, 也在排隊等待方舟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