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花生米先用大茴香、小茴香、花椒、桂皮加鹽水浸泡。醃透,撈出晾乾。這的一道工序叫「吃味兒」。 再把細籮篩過的沙土倒進鐵鍋,用文火,在鍋裡慢慢翻動,不能心急。沙土均勻全熱後,倒入花生米,一把小鏟子不能偏向袒護,必須面面俱到,...』(以上文字錄自馮傑先生『沙土炒花生仁兒』)

 

我對小時吃的炒花生米,是有「一盆沙」的記憶,但不知道鹽下在哪個細節。

自己進廚房當家後,炒花生米採用的是家鄉在美濃的一位好朋友親自操作示範的版本:花生米速速洗淨(最少也要三回,不浸泡就是)濾乾待用,半碗鹽(我用大同電鍋的量杯,半杯多一點點)入鍋先炒熱,「不多久」(別問我到底多久),即下花生米拌炒。我習慣每回炒12台兩的花生,中火偏小火叫文火,一式火到底,從開火到熄火,總在10〜12分鐘之間。習慣吃淡味的,花生起鍋後多篩幾回,篩去嗶剝聲裡夾藏的鹽。

 

(馬拉松寒雨下個不停,這種天,實在很適合炒個花生吃吃)

DSCF47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