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16  

 

對於身體內部的惡性發作,純姐採取不抵抗,照常過生活。這樣的做法超乎現代人對醫藥科學的依賴與信任。甚至可以說是超越了人心是肉做的極限。

她必然萬般思考過。

她選擇的必是害中取其最小的抉擇,合乎她信仰的「生命的最大價值」。

 

日本有部電影『楢山節考』。貧瘠的山村,生活資源有限,老人到了一定的年齡就由兒子揹上山頂活生生的置身在天地間讓兀鷹啄食致死,省下糧食讓新生代活下去,一代接一代免於滅絕。一位母親在大限到來時催促孩子揹她上山,孩子天人交戰,難以啟程。路上,在天空盤旋的鷹,在地上散置的屍骨,讓孩子體會母親將孤獨地面對死亡的恐懼和傷痛,斷然回轉、再三回轉,而背上的母親卻是萬般堅決的讓孩子完成任務。(活生生的赴死違反人性天性,也不是每個孩子都富有感性,所以片中也有個對照組)

看過『楢山節考』(台媽說她大約23歲那時看的,我也差不多,就那樣,留下深刻印象,不必再看第二遍,眼淚匯成河面也實在太傷了)。又鄰居呂先生照顧老母到自己顯老,大家看在眼裡思辨在心裡 , 所以,我為純姐的抉擇找到『絕不拖累年輕人』的這個「理由」。

 

而剛陪著家人走過12年漫長抗癌日子的符太太則是鏗鏘有力的斷言:「徐老師維護了她生命的尊嚴!太了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