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的是一隻貓。

 

鄰居「彩薇」一家暑假親子旅遊,託我照顧「可樂」貓數天。

欣然應允。

彩薇這樣對貓說:「媽媽有幾天不在,這位阿姨照顧你,晚上要乖乖在家睡覺。」我聽得哈哈笑,不在乎是姨還是婆正不正名。

 

之前,春節期間,彩薇因老人家辭世,回古坑多日,那期間可樂就由我照顧。

曾經,彩薇養一隻叫「壽司」的黑白貓,因為一次全家人幾天不在而跟隨流浪貓出了社區沒再回來。怕憾事重演,就決定讓可樂生活在小小的「門廊」裡度過非常時期。

一日探視多回。飼料少量多餐,飲水天天更新,貓砂有用就清,既然有機會愛你,就當一回事。

但是,可樂從開始見人喵喵叫,到後來不理人,連看都不看。

可以理解平常十六小時自由活動晚上才回家過夜的貓和整天在小小門廊裡,一天過一天,又一天,再一天,還一天,牠心理想必失望絕望,我很同情,但是彼此都得忍耐。

彩薇回來後,可樂重享自由的寬度。每每在我路過牠周遭,牠跳出來,靠近一下,跟我走一段路,遂行牠的貓式情感。

 

那時是冬天。

這時是夏天,全天處在門廊裡,雖然是南向,不曬太陽,但還是太不符合「貓道」。

所以,彩薇認為我或許可以在晚上把可樂叫進門廊裡過夜。我也覺得有可能勝任。

第一晚,去呼喚可樂,牠就在門前的車頂上,前面眼睛看人,後面左右刷著牠的尾巴,並不服從「回家」的召喚。伸手試探,只是試探,這角度不可能安穩抱住一隻貓。 牠跳下,接著跳上另一車頂,繼續刷著牠的尾巴好像在抗辯:我現在沒有家! 二位散步路過的鄰居來幫腔,三個人也說服不了一隻貓。就算了,門開著,你自己決定吧,晚安!

自此以後,我沒再見到可樂。

但是二孫說他們有看到可樂,在球場邊草地。而門裡的飲水和飼料有漸漸減少,就不那麼擔心牠走遠了。

到了第四天,早上五點走遍社區還是沒看到牠,六點也沒有貓的影子,直到我買菜回來,聽到貓的爭執聲,心安了。整理好菜蔬,出門來到「路上」,彎腰查看,可樂就在一部車底下,伸展白色腹肚安穩地像趴又像臥,這是貓的本事。

原來一直都在,只是避不見面。

DSCF5401

上圖是可樂平常坐在家門前

下圖是春節期間住在門廊裡 

DSCF4465  

DSCF4318 

到我家來作客 ~ 

還跳上窗台 把虎克氣得半死

 DSCF52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