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眼鏡結了不解之緣。

第一副眼鏡,是家父委託朴子住家附近一位車掌小姐帶我到嘉義市的嘉義客運站旁邊的眼鏡行配的,我不確知那時是小六還是初一。

到現在共用去了多少副眼鏡,記不清了。但有幾回值得說嘴。

其一,婚後的第一副新眼鏡戴起來路就不平,很難下腳。阿公因此很生氣,對我生氣。我也因而痛恨他。呵,到底是誰比較不好惹?

其二,最後一節的體育課,師生在圍牆邊跳輪胎、爬竿。(一旁幾位等待兄姊一起回家的幼稚園小朋友)我的一片眼鏡片被飛來的石頭打破。那時剛好在保健室等待放學的美容老師驅車帶我到桃園市江眼科急診取出玻璃細碎片。當年開車的老師很少,女老師更少,一直很感謝美容老師。回到學校,導護老師為了查出丟石頭的學生,還沒有放學。趕緊上台報平安,放了全校師生。隔天的空堂,阿公帶我去配眼鏡,大湳眼鏡行的老闆娘盛讚我的「兒子」很孝順。可想而知,阿公看起來有多幼齒。

其三,年紀大了,老花現象出現,「多焦點」鏡片看遠看近都可以,配第一副這樣新功能的眼鏡,用的是蔡司鏡片,但是調整幾次,花費許多時間,還是方形變梯形,最後只好換回一般的近視眼鏡。我覺得是失敗在驗光不夠準確。

後來,因為阿公的成功經驗,我再試著配戴多焦點眼鏡。也許是驗光的機器進步了也許是驗光師夠聰明,操作準確,這回眼鏡戴起來很OK。但是才三年,鏡片「脫膜」嚴重,一條一條的「刮痕」,看得很模糊。這麼快又換眼鏡,讓我很心疼,二萬多元的眼鏡我覺得很貴,應該使用很久才對,何況平常我是照規矩清潔保養眼鏡的。

現在戴的最新的這一副,由之前成功的同一家眼鏡公司的同一家分店同一位驗光師配鏡,鏡片從日本製換成德國製,增加「全視線」功能,鏡片隨著紫外線強度變色,這樣光是鏡片就付費二萬七。我正港的兒子說怎麼那麼貴,我說我不相信這是為我個別訂的價錢,應該是我的眼睛夠特別,就值這個價。

文末一點思考,或許值得分享。關於鏡片「脫膜」嚴重的問題,有可能是廚房爐子前的高溫造成的。戴眼鏡的朋友下廚的時候不但要注意油煙的問題,也別讓鏡片受高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