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資伯伯是將官,退軍職後,七年前隻身在台東轉任他職期間曾經接受一次層層巧合的救援,資媽媽稱是「媽祖婆帶著上帝來了」的即時救援。http://blog.xuite.net/lingna_wu334/twblog/189278342

 

資媽媽在今年六月動了乳房原位癌切除手術。在這手術之前資媽媽是想不到自己「有病在身」的,她早晚帶著資伯伯在社區「走動」。最近才請「看護」照顧資伯伯。

 

我因為孫子放暑假在家,去接孫子的時間和看護帶著資伯伯在樹下復健的時間差不多,常常遇上。我感覺資伯伯退化的速度令人不忍。不禁去想是否老將軍心理上無法適應眼前小娃的指令,心神放空茫,不合作了。

 

今日聯合報刊出「東海大學統計系教授林正祥分析國民健康署資料,發現六十歲民眾大約還可以活上二十年,但往後的人生卻只有九年是健康的;換句話說,餘生半數時間,可能臥病在床、或喪失生活功能。」

 

學者以官方資料作統計與分析,跟一般個人平常在社區活動所見,所『覺得』的老人生活情況,或有不同,但數字會說話的客觀性是值得參考的。

 

但是,人不是工廠生產線出品的,人的「個別差異」一直都存在,而且以很大的差異存在。所以面對自己的老年生命與生活,每個人的願景、晚景一樣有個別差異,總是由自己發願、自己檢視、自己斟酌的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