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晨曦鮮明, 朵朵迤邐, 待回頭拿相機, 瞬息已有變, 對比淡了好些 .

IMG_3105

 

晨間漫步返回, 見自家九重葛也有姿色 . 

IMG_3108  

喜歡有九重葛相伴, 覺得她大方不計較, 很好相處 .

下圖 是戴老師與師母分享的他家自種的蕉, 放在南邊小院裡吸收日月精華, 第四天, 熟成了 . 謝謝啊 .

IMG_3106  

 

今日, 聯副的<文學遊藝場 . 第22彈 > 童年的標記 優勝金榜公布 .

駐站觀察的作家李欣倫總結了這場徵來482篇的童年標記, 說是<各世代的集體記憶 是縱觀台灣史的微電影 >, 而母親是人們信與愛的發源, 人們是在童年階段開拓具冒險性的身體感知, 總的來說, 童年是充滿奇想與傳說的年代.

 

 IMG_2571   

我也參加這場徵文, 不知甚麼原因, 自己沒辦法在聯副指定的部落格裡貼文, 而煩勞部落格同是 udn平台的老友鳳蓮, 總算貼文成功 .

然後是等待, 等待, 但沒有等到好消息 .

細讀李欣倫的觀察 ( 評選的大致記 ), 心情愉悅的等待閱讀那上榜的每一篇 .

 

而你, 我的忠實朋友, 這遺珠, 先睹為快吧 .

 

童年的標記 黃昏的憂鬱

 

是民國四十幾到五十出頭之間的記憶。

出生在祖父經營的「農場」,嘉南大圳的小支圳進場來灌溉,有與台糖契作的蔗田,有供應自給自足生活的稻田、竹園果園菜園和一方放養吳郭魚的「堀阿」。上小學前,我和弟弟白日坐看長工短工來上工下工,很多人很熱鬧。而我最期待的是那匹高大的白馬拉著一車用來綑綁甘蔗的「竹篾」回來,看牠的踢踏、甩尾和卸下後的趴臥,力與美,最初的感動。工作的人就位後,我們姊弟倆也在庭院和延伸的周邊,和自然玩耍。盡情,愉快的白天。

但是,晚餐後,夜幕籠罩,我的心開始感到疼痛。不久,外面將是一片黑,非常黑。而,父不在,他在酒池肉林處。祖父也不在,他在農場外的村子裡另有的一個家一個庭。纏足的祖母過午不食早早歇息。彷彿這個世界獨留我們母子三人在。

夜幕籠罩,我的心開始感到疼痛,從童年綿延,不知過了多少年。現在不了,我已德高望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