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許久,簡媜擔任聯副11‧12月駐版作家,今日全版刊出簡媜答客問。

《簡媜是我深深佩服的作家,是我自動自發深深祝福的人。》

 

抄一則問與答,您將了解為何我這麼的敬愛她。

 

簡媜老師,

長期閱讀您的散文,知道您於佛法投入甚深,似乎曾有一度,您立願終身獨身,後來又是為了甚麼樣的因緣,您為人妻子、為人母親?出家與出嫁是兩條悖反的道路,可以說說其中心境轉折嗎?又或者,家庭既是修羅場,也是修道場,您如何悠游其中? ( 台北/小白 )

 

「悠游其中」四字令我玩味甚久,(以下刪去獨白三百字)。

 

 感情的世界是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

遇見天使的機率與遇見妖怪的機會差不多。

而我們自己,在此段關係有可能是令人咬牙切齒的妖怪,

在另一段關係居然像天使一樣慈祥。

簡單地說,有四種可能:

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永難忘懷的遺憾;

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烈火焚燒的地獄;

在對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糾纏的悲劇;

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前世修得的奇遇。

 

然而,奇遇僅是一張入場券,不是終身幸福保證書,

小家電的保固期都比它久一些。

愛情可以縹緲於雲端、翻騰於天際,

但婚姻是入世的,

入世一久就會變成墾荒部隊的苦力,

一擔是柴米油鹽,

另一擔老的老小的小。

 

我們必須理解,

能帶給我們幸福的不是只有對方一人,

同理,我們也不是世上唯一能帶給他幸福的人,

每一樁結合都有其獨特的甜美及不可迴避的難題,

要,就是全要,

不要,就是全棄。

如果選擇要,就應該自動自發戴笠荷鋤當苦力。

為什麼可以當苦力不造反?

嗯(皺眉沉思中‧‧‧〉,

因為看到對方比我更賣力。

心與心的交流永遠比「嘴對嘴的開悟」重要啊!

「可是‧‧‧萬一對方不願意繼續當苦力怎辦呢?」

親愛的小白,這是我反問您的問題。

 

                        簡媜答客問之一〈摘自聯副103‧ 12‧ 21〉

                              

                                               ( 標題借自木心語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