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刻出版社在今年2015的三月四月連著出版1976年出生在湖北鍾祥市石牌鎮橫店村的一位高中畢業後(並不) 賦閒在家在家寫詩的余秀華二本詩集,「搖搖晃晃的人間」和月光落在左手上」

 

我想如果沒有 ynn 的分享,我怎知又怎能捧讀余秀華數十年純粹生命寫下的詩篇

 

可見分享之必要。

 

親愛的朋友,棒子交到我手上換我邀你一首一首來分享余秀華在殘疾身體艱困生活中沉潛的瀟灑與自在,直到我們的十根手指頭數罷。

 

第一首,就在這四月清明時節,腦子裡有一句「路上行人欲斷魂」,一直傳誦,信以為真,牢牢記住的。而今,余秀華寫給父親的「繭」,更新了我的清明印象。

 

 

埋你,也埋你手上的繭

這繭你要留著,黃泉路又長又冷,你可以撥弄來玩

如果你想回頭,我也好認得

 

爸爸,作繭自縛,你是知道的

但是你從來不說出

對生活,不管是鄙夷或敬重你都不便說出來

  

作為兒女,你可以不選擇

作為兒女,我一輩子的苦難也不敢找你償還

埋你的時候,我手上有繭

 

作為一根草,我曾經多少次想給你

一個春天

不讚你以偉大,但願你以平安

 

不會再見了,爸爸,再見

一路,你不要留下任何標誌

不要讓今生一路跟來

 

                  

                      ( 收錄在《搖搖晃晃的人間》 )

 

 

● 北京新浪網有關 余秀華在大陸文壇詩壇 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