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日黃昏,我在朴子,習慣性的出門走走路,繞一圈

在路上見到對面廊下二個人,一坐一站,面向馬路坐著的一位老人家,我覺得我認識她,橫過馬路,向站在一旁的「年輕女士」問起這位老人家是否為某某。年輕女士笑著點頭:「媽,你認得這位是誰嗎?」

 

老人家早年與我們是「菜市場鄰居」。她與丈夫有個賣青菜的「格子」,她家賣的青菜先束成一把一把,有好幾樣,每樣少少幾把、幾包。

那年我是小學生,也許剛到朴子也不算久。有個下午,她低聲對我說:「阿娜,我帶你去你八姑家。」我毫不遲疑跟她走。記憶是沿著「鹽水大路」走,走到「鴨母寮」,現今道路編號台19線。

 

我見到姑媽,姑媽見到我,姑媽剎時哭出聲。

雖然她很快止住,轉悲為喜地說我腳長,剛好有很多好東西吃。

但是,也在瞬間,我的情感也有了畫地為牢的部分,之後奇妙地在空冥中和一首歌連結:

 

原汁原味的 郭金發 太悲情,還不到七十歲不要聽。

 

聽聽 ,也許還可以。

 

    

 

 

 

 

可愛的馬

 

作陣也已經五年 今日也著愛分開
手摸著心愛的馬呦 不覺珠淚滴 啊~ 啊~
可愛的馬呀 乖乖聽人嘴 可愛的馬呀 不通流珠淚啊
啊~不通流珠淚 阮也猶原不甘離開 心頭像針塊威

彼日也伴阮跑過 對面彼平小山崙
想起來像在面前 引人心憂悶 啊~ 啊~
可愛的馬呀 時常卡溫順 可愛的馬呀 時常思念阮
啊~時常思念阮 原諒阮也為著生活 賣你來換飯吞

日頭也將近落西 不甘也著放伊去
依賴著新的主人 不通心傷悲 啊~ 啊~
可愛的馬啊 忍耐過日子 可愛的馬啊 不通心稀微
啊~不通心稀微 你若有聽人教示 人總會疼惜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