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

兒孫悠遊在花東縱谷的美景中五天四夜的小旅行

 

不必為兒孫下廚,好像就沒甚麼花時間的事了,就讓自己深深地陷在扶手椅裡,閱讀。

 

 

IMG_9974  

 

我把扶手椅轉向,這樣,背有書桌加靠,腳有矮櫃擱放。桌、椅、櫃,一前一中一後,共同負擔「奉承」我的責任,讓我感到無比的安全舒適與尊貴。而窗外的蟬聲,喔,屋頂消失了,我在綠葉的蔭下以各種舒服的姿勢閱讀。而且讀的是不得了的人寫的書,譬如莫泊桑,譬如木心,還有想入非非的李郁淳〈一個人的東非130天大縱走〉而且,不時因為融入閱讀的情境而思想活潑而竊竊發笑而受到啟發:老了,人生沒有多少時間了,要快樂啊!

 

 

莫泊桑的短篇小說集,即使沒有絕版,也不容易買到吧?

(其實我並不知道書市的真實情況)

 

既然我是這麼想,那就分享一篇莫泊桑的作品:

 

 

 

 

人生再見 莫泊桑1884 05 04

 

 

在咖啡館裡有兩個朋友剛吃完晚餐他們從玻璃窗看著外面的大街感受巴黎夏夜特有的溫濕的風在這陣風的吹拂下心中不禁嚮往遠方的森林……

 

其中一個叫西蒙的深深地嘆了一口氣說道

 

人老了真叫人傷感年輕的時候這樣的夜晚心情總是無比的輕鬆愉快最近只是越來越沉悶人的一生過得可真快」他大概四十五歲已經發福頭髮全禿了

 

另一個叫做比爾埃年紀大了許多身材瘦削精神很好他說

 

我也覺得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變老了雖然我每天都很開朗且精力充沛照鏡子時也覺察不出自己的年齡在增長但歲月催人老的步驟就是那麼緩慢一點一滴的變化是不易察覺的因此即使在兩三年之間真的變老了自己也不會知道更不會失望的

 

而女人真是可憐的動物女人的魅力幸福等等一切僅能在短短十年美麗歲月中獲得肯定

 

在我到了五十歲左右時心情也幾乎和年輕人沒有兩樣渾然不知自己在變老所以日子過得安詳而幸福

 

後來我確知自己變得老邁不堪後意志變得很消沉……不過現在已經認命了

 

我也和一般男人一樣經常戀愛可是真正付出感情的只有一次那是十二年前的事了那時戰爭剛結束我在亞特爾塔海岸和她邂逅…………女人三五成群地聚在這狹長海灘嬉戲陽光灑在各式各樣的太陽傘上發出艷麗的光芒景象明朗亮麗令人心胸為之開闊…………

 

就這樣我看到這位令我衷心愛慕的女人從水裡冒出來我立刻為她陶醉整個心隨她而去,……我感到自己是為了愛這樣的女人而活這種突如其來的激盪使我頭昏眼花

 

於是我透過第三者認識了她我產生了從未有過的迷惑她將我的心思全部攪亂了我感到像這樣被一個女人所支配是既可怕又快樂的她的一顰一笑舉手投足都使我陶醉使我神魂顛倒她的每一種特質在我看來都是無與倫比的

 

她已經結婚只是她的丈夫只有星期六日在家我根本不把她的丈夫放在眼裡而且不知怎地也毫無嫉妒心

 

我無法形容自己有多愛她她實在很美,那種美是溫柔、青春、新鮮各種特質的揉合。從來沒有女人讓我覺得這樣可愛、高雅,她簡直就是魅力的化身,就連普通的五官,擺在她臉上就是美得那麼出奇。這是我不曾有過的奇妙感覺。

 

我們交往了三個月,然後我帶著落寞的心情啟程前往美國。可是,她的倩影縈繞在我心底,揮之不去,讓我覺得她還在我身邊,深深左右我的心神。十二年光陰逝去了,我不曾忘記她,我對她的愛情始終不渝,但已經化狂熱為平淡。這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

 

十二年的時光對一個男人來說,並不算甚麼,不知不覺就晃過。

 

去年春天,一個朋友邀我去梅遜‧拉菲特用晚餐。

 

在火車就要開動的時候,一個身材肥胖的婦人帶著四個小女孩上了我坐的車廂,像這種腦滿腸肥的家庭主婦,我連正眼都不瞧一眼的。

 

她大概因為趕車的關係,喘得上氣不接下氣,胸脯劇烈的起伏著。她的四個小女孩,一上車就幾哩瓜啦喋喋不休。我覺得心煩透頂,於是打開報紙看。

 

火車經過阿尼亞爾的時候,這個胖女人突然對我說:

 

『對不起,請問你是不是卡爾涅先生?』

 

『是的,沒錯。』

 

這時,她突然笑了起來。她笑的樣子倒不失為是一個有教養的女子風範,只是似乎帶著一絲傷感。

 

『你還認不出我嗎?』

 

我猶豫了半天,確實覺得這張面孔好生熟悉,但怎麼也想不起在甚麼地方見過。

 

『這個……我確實見過妳,只是想不起大名了。』

 

她的臉色微微泛紅起來。

 

『我是朱莉‧魯非維爾。』

 

再也沒有比這個時刻更令我吃驚的了。一瞬間,地球彷彿停止了轉動。在我心裡,只覺得一張神秘的布幔逐漸裂開,行將揭露布幔背後隱藏著的可怕而痛心的事。

 

這就是十二年來我魂牽夢縈的女人?十二年真有那麼久嗎?久得足夠讓她生下一群兒女,也久得足夠讓她變成一個黃臉婆?過去我心目中美得無與倫比的她,真的可能變成一個我連正眼都懶得瞧上一眼的女人?極端的痛苦壓迫得我胸口鬱悶無比,我的恨不禁轉移到大自然,我恨造化如此作弄人,讓我心中美麗的女神淪落成這般庸婦。我詫異地直瞪視著她,好不容易才拉起她的手,但淚珠已湧上眼眶,我為她的青春痛心,也為我心中美麗的形象毀滅而無比自憐。

 

她也很激動,結結巴巴地說:

 

『我變了許多吧?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一切都會成為過去的。如今我已當了母親,是一個平凡的母親,也不愧為好母親。對我來說,很多事都成了過眼雲煙。我也想到有一天見到你時,你一定不認得我了。可是,你也變了,我觀察了許久才敢和你相認。因為你的頭髮完全白了,和你以前完全兩樣。這也難怪,都已經過了十二年了!十二年啊,我最大的女兒也都有十歲了。』

 

我看她的女兒,似乎已經具有她年輕時期的影子,只是尚未成形。頓時,我感到人世的光陰,就像這列火車般迅速地向前直奔,不留下軌跡。

 

火車到達梅遜‧拉菲特時,我低頭在這曾經是我女友的婦人手上親吻了一下。臨別的時候,我不知該說甚麼好,客套幾句,就步出了車廂,不管說甚麼,感覺都是那麼可笑。

 

這天晚上,我回到家,單獨攬鏡自照。看了好一段時間,才勉強回想起自己年輕時的鬍子是褐色的,頭髮是黑色的。如今我已經老了。再見了,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