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閱讀

米什萊 與「米什萊」談海。


● 與米什萊談海

聽米什萊談海,與我大異其趣

他例舉有個勇敢的荷蘭船員

在海上度過他的青春和壯年

坦率地道出大海的最早印象

恐懼,他害怕這無邊的浩瀚的水

米什萊說東方人也都是畏於面對海的

東方人心目中海是苦難的漩渦、深淵

海的同義詞或類似詞是沙漠和黑夜

倘若有人落入海水,沉下去就不見光亮

混沌中的暗紅色也很快消失殆盡

偶爾閃過幾道燐光,整個眢黑寒冷嚴靜

往昔最貪悍的航海家腓尼基人迦太基人

曾經夢想征服全球的那些阿拉伯豪傑

跨越地中海,再向前,不能不停止了

未及赤道就遇到彤雲密布的黑線

深深嘆息這是幽冥之國,進犯就是瀆神

我半信半疑,海就這樣的恐怖的麼

巨浪從北方帶著英吉利海峽的洋流

使足積聚起來的全部力量奔騰而至

格朗維爾原屬諾爾曼,很像布列塔尼

它以懸崖峭壁抵擋巨浪的兇暴衝擊

米什萊哪,我愛海比那荷蘭水手更甚

每日向晚遙觀紅日緩緩沉下平線

悲壯無言,生命如浪花,而我還活著

我是兩度海難的倖存者,深明海的啟示

愛海要在陸地上愛,登高山,瞭望大海

愛人亦然,萬全處,方可率性狂戀

                                 ( 偽所羅門書 P162~164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心 偽所羅門書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