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舉,

承載著選民巨大的熱情,

熱情碰撞出火花,

火花引燃後的廢墟重建卻會升起朵朵聰明的或智慧的,花朵。



一位好友,拉拔三個小孩到今朝,都有投票權了。自由氛圍的家庭呵護國家、人類的幼苗,讓他們很有自己的想法和實踐的空間。選舉到來,朋友說他們一家人政治選擇明顯分歧。

受到長子的影響,二個女兒跟哥哥一起「投入」時代力量。在國外工作的哥哥因為才請過「婚假」,科技業一日千里,自己評估,放棄回國投票。少了這一票,在台灣的二個妹妹想到合力買機票在選舉日把「非」時代力量的爸爸媽媽送去探望哥哥,這樣,己方少一票,對方少二票,是勝算。真是聰明。

在我家,小龐爸媽投票回來,小龐問:「你投誰?」

小龐爸答:「不能講,免得被打。」他向來愛說笑。出門前在廚房低頭小聲問我說他在外地工作不瞭解地方,區域立委要投給誰比較好。這是他利用選舉向媽媽表達信任的輸誠方式,回報親恩。這是另一種聰明。


2016的大選舉,投票結束,正在開票中,誰是總統,底定了,只是計票尚未完成,中選會尚未公告誰是下任總統而已。

我要說的是,你,我,投票選擇的那一位,是否當選,都是存在的現實,也就是說不管誰當總統,都好,都要好。

就像我們,最切身的,不管嫁給誰,不管被誰綁架,我們都好好的。


● 連結2006年陳菊與黃俊英高雄市長選舉,在高速公路上一群沒有投票權的國民的熱切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