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catrd.tif

            

           聯合文學贈送給讀者的木心書卡

 

 

 

這次紐約小住預計三個月,打包行李,找幾本書帶著。在尋找、斟酌的過程中意外與當年聯合文學贈送的作家書卡「重逢」。真是意外,失散多年了。

 

聯合文學創刊號特展木心三篇長文。瘂弦推崇木心為「三十年來海峽兩岸第一人」。

我訂閱聯合文學二年24期。而在小龐出生那年的「最近」一次搬家,捨了。雜誌總是雜,石多玉少,要捨要丟,不患無詞。但創刊號一定有留下,卻不知寶貝到哪裡去。

 

 

 

因為這個重逢,鐵一般的物證出列,一個之前為文公開的一處錯誤就顯現出來。

格子裡有一篇閱讀木心的摘記,從百度百科借了一張木心的照片,說「當年聯合文學以這張照片贈送給讀者」。這也就罷了,還加了個「消除背景」的細節。現在照片擺在眼前,聯合文學贈送給讀者的是這張,不是那張。

記錯了說錯了,如何自圓其說? 格友都老成朋友了,我臉紅一下也就過了,應該不會有甚麼外傷。

 

 

倒是,

面對自己閱讀路上「重要」的記憶失真,

馬上殃及其他記憶的可靠性。

 

很有信心的,卻不是真的,內心有點傷有點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