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在菜市場買菜,即使主動合併幾樣使用一個袋,提回來的塑膠袋還是不少,足夠應用到家裡大大小小的垃圾桶。台灣的塑膠袋,好方便,也好隱憂。

在布魯克林(縮小「紐約」的範圍,也許曼哈頓並不一樣),塑膠袋使用的程度比台灣更「大方」,舉例:我買一罐半加侖〈1.89公升〉的鮮奶和一長條麵包,麵包自己先裝在平口的耐熱袋裡(有些麵包店用紙袋),結帳之後,各「被」裝在二個「大,薄」的背心塑膠袋裡讓我好提。這裡不像台灣,塑膠袋各種尺寸齊備,但它以「薄」減量。

 

那日,自己再走一趟「公園路」向東,走到12大道再回頭。和著一部清潔車前前後後走了一段路。各家擺出來在人行道邊的垃圾桶有三種顏色高矮也不同,該隨車人員目標只有下圖「廚餘和庭園垃圾」這一類,可以做堆肥的。

 

PhotoWindow_20160203065855.jpg

 

路邊「紙類紙箱」,占很大的空間。網購盛行,即使是小小的東西,包裝的最外層也是個不小的紙盒紙箱。

這一路走來所見,台灣的「垃圾不落地」政策真是有魄力的維護了街道的整潔乾淨。

 

在女婿女兒租住的公寓,整棟大樓一位業主,「高薪、配房」聘僱二位清潔維護人員。各樓層有一個「垃圾滑梯與資源回收」小空間。

 

PhotoWindow_20160203070016.jpg

 

牆上、門上貼著公告圖示,

 

PhotoWindow_20160203065945.jpg

 

PhotoWindow_20160203070247.jpg

 

大樓建築在1930年代,上左圖,把手拉開是一個斗型滑梯,打包的垃圾由此滑下到地下室的垃圾集中室。右下那個水槽,配的是銅製的雙水龍頭(冷熱),想以前是洗滌槽,時代改變,洗滌槽的功能被退去,空間給資源回收,清潔人員定時轉運到地下室分類打包再交給市政府清潔人車接手。

 

人活著就會製造垃圾,商業盛行,體內體外垃圾量大大大大增加  ‧ ‧ ‧ ‧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