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探望母親。

在往朴子的接駁車上,鄰座老太太說她從三重來,與女兒約在朴子的第一市場會合。

她與我同在「東石國中」站下車,

我預設性的告訴她回程的上車站不是在「對面」,而是轉個彎在「東石高中」,或者在發車的「體育館」。

陪她走一小段,我就在朴子國小東邊牆轉彎,請她放心向前走,下個十字路口右轉就看到「媽祖廟」,,,(媽祖廟,連二次火災,很難與記憶契合)

 

IMG_6743.JPG

 

朴子國小東側,牆裡牆外

 

IMG_6744.JPG

 

 

朴子農會周邊的「果菜市」擴大發展,雞鴨魚肉都來了,

竟然使得「第一市場」、「第二市場」的人潮轉向。

寬寬的路邊,人行道成了在地農夫展售小規模自家產品的理想地點。

 

IMG_6747.JPG

↑ 一個好大的「大頭菜」才賣20元。

在我居住地的菜市場,這已到收成尾聲的大頭菜一斤是40元,

估起來,在地農婦只取六分之一的價錢。

 

↓ 巧遇「樹葡萄」,

最後一堆,剩不到2斤(一斤80元)。

老農夫年紀不小,他說摘取樹葡萄,「皮」常被刺到,尤其要注意眼睛。

和他合作把圓滾滾的小果子裝進提袋,

一旁比較年輕的農婦們幫他「找錢」。

這樣的「人際關係」很合乎自然。

 

IMG_6749.JPG

 

 

↓ 朴子的五分火車路,隨著時代轉變成為帶狀的綠地公園。

IMG_6750.JPG

↑ 郊區比較放任自然

 

↓ 靠近市區的地段,建商有所著墨。

IMG_6751.JPG

 

 

母親帶領我去吃「小火鍋」

IMG_6767.JPG

 

老同學代我探望母親之後,讚我是「孝女吶」~ 把媽媽的指甲修得很紅。

 

IMG_6769.JPG

 

 

↓ 小時候隔壁的「阿桑」(現年77,已有多位曾孫,現在也住在附近),

路過,停下腳步聊聊天。

IMG_6770.JPG

 

這會兒坐下來說起一件她這生唯一一次出拳打人的事:

她先生的一位朋友,在她先生過世後繼續照顧她的水果攤。

拍拍肩頭,還好;

捏一下腰,當作調皮;

再來到臀部,

她就出拳向頭臉去,「叫我怎麼做人?!」

我聽得哈哈笑,

不解風情最是風情萬千。

我媽媽追問:「他有打回來嗎?」

 

IMG_6775.JPG

 

 

● 這次周休,兒孫同「娟娟老師」一家健走觀音山,登上「硬漢嶺」,

IMG_6783.JPG

 

路途中,就地加入這個俱樂部 ↓

IMG_6782.JPG

 

Line給媽媽,

會心一笑,逃不掉的。

 

IMG_6784.JPG

 

 

 

讀木心,窺老子的弱者哲學

柔弱勝剛強  (36)

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 (43)

骨弱筋柔而握固 (55)

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 (76)

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76)

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其無以易之。 (78)

弱之勝強,柔之勝剛,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78)

 

《道德經》第二十八章,老子發揮「柔」的原理:

知其雄,守其雌。

知其白,守其黑。

知其榮,守其辱。

     

            ( 2017‧7月15,週六,讀木心以進德修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