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一晨間在社區散步,見一幅不小的「畫」靠在大型家具回收區,湊近一看,是一針一線穿織的「湘繡」。也很快體會這是同一樓梯,門對門而居的林家所有。前一日,遇到林太太,她說房子已經整理好,說客廳那幅掛畫年輕人說他們不要也就讓外勞送出去了。( 林家把社區裡的二屋分別給已經成家與正要結婚的長子和三子居住,二位長輩住到大溪三層去。)

門對門十幾年,林家客廳牆上掛的畫,有印象,但不曾細看,沒想到是在「外面」才低頭細細看。

當時,另位經過的鄰居一起幫我把畫抬到樓上去,暫放我兒孫的住處。

( 這畫,下樓逛了一下露宿了一夜,又上樓,進了對面人家的門。)

過了三兩天,等到林先生,告訴他我把他家以前客廳那幅畫撿回來了,那是湘繡,若要取回,就在對門,很方便。

林先生帶著迷惑,複「湘繡」二字。

( 早年林先生在大陸做生意,我想那是入新居大陸方面的賀禮。裱褙的材質已泛黃加上早晚檀香薰,光彩蒙蔽了。)

面對這巧或不巧,林先生笑著說:「就你的,該是你的。」

( 他是不是想,這是「天意」?)

( 林先生家鄉在豐原,他在桃園購入的四屋,其中有三是我提供的情報。林太太禮數周到,奉上紅包、玉鐲等等等,我一一奉還。)

( 我是有一只玉鐲子的,一直放著沒戴上,那是1988年老父親帶著母親回大陸探親帶回來的紀念。而我沒有房經紀人的執照,不敢收費。)

我道了謝,

重新裱褙,

自此,

那九尾鮮活的鯉魚就在我家餐室牆上。

 

 

● 社區的第二代,送了父母的終,也在恰當的時候整修更新這20幾年,半老的房子。

有二個陶瓷花盆和一對木製的「蓮座」在待清理的堆棧中,很醒目。

家婆我趨近查看,

設計師剛好在場,說我喜歡的話可以帶回家。

我隨即打電話給「業主」:

 

IMG_7005.JPG

 

「00,我是吳老師,那對蓮座非常非常重,是密度很高的木頭做的,一定很值錢,」

「我聽媽媽說過,當年做骨董生意的前屋主送了幾件骨董給你們,,你有沒有留著楊先生的電話,,」

我是泫然欲泣的。

 

IMG_7003.JPG

 

我呼叫的「00」是三年前突然辭世來不及道別的「純姐」一生寶愛倚重的兒子。

他謹守本分盡了孝道。

我以一通電話希望護住一點傳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