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有間廁所,貓砂盆擺裡面,小龐、韶安習慣在這兒上廁所。

我雖另有專屬,但一日數回進來打理貓砂,維持乾淨。

暑假開始,小龐把他坐馬桶翻讀的書換成才功成身退的「家庭聯絡簿」。

於今,暑假過半,他的如廁書還是這本被翻得膨脹開展的聯絡簿。

好奇,翻來看看到底有多好看?

 

今天回到家因為非常累,所以差一點忘了寫功課。

這次回家我又忘了寫英文習作。

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我造詞20分鐘就寫完了,可能因為我今天比較想寫造詞吧。

今天功課超級多,累死我了。

今天回家功課超級無敵多,寫完我就睡著了,我寫了一個半小時。 (Why?別人說很少耶 ~ 老師)

 

總之,小龐總是說功課很多,忘記帶回家忘記寫功課忘記抄聯絡簿忘記簽名這些事最常出現在「心情小語」欄中。

還有一回對同學飆髒話,老師要他反省50個字。(阿嬤很好奇,是甚麼髒話而他答辯61個字,多送11個字給自己)

最後一則,休業式那天,他的心情小語:今天沒有功課,可是要抄好多聯絡簿!

 

請小龐來讀以上的文字。

問他:「你最喜歡重讀聯絡簿哪一部分?」

「心情小語。」

 

 

小龐,隨媽媽上學,老師和媽媽是同事,天羅地網。

對照木心對兒童心理的描寫,小龐這樣健忘,這樣沒有時間概念,是否為了讓「浪漫」化妝出現?

 

 

「所有有趣的小孩子在學校走,突告母親、姊姊送傘來,必羞臊,這是心理。小學,性質上就是伊甸園。兒童有兒童的浪漫主義,一時出現父母,即拉回現世。天堂和人間不能共存,世俗和理想難以溝通。」 (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