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52.JPG

天衛出版社 小魯叢書 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

 

讀天衛出版的「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讀到在義大利發生,擴散到歐洲,對全世界影響深遠的「文藝復興時代」。

 

這個起死回生的時代,接在百年「十字軍東征」之後。一些東羅馬人受不了鄂圖曼土耳其人的騷擾,遷移到義大利。羅馬人對他的新鄰居講述古希臘、羅馬的故事,這些故事義大利人聽來實在是比「天堂」有趣多了。義大利的「有識之士」轉身看向古希臘、羅馬,努力讓古希臘、羅馬重生。

文藝復興,先從「文字」開始。簡略說說義大利四位文字賢能者。

 

首先是崇拜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但丁。

但丁假藉和維吉爾一起遊地獄,描述了一個漏斗型的九層地獄。藉著「神」的故事《神曲》來指責當時的教會。但丁寫書捨棄當時正式場合使用的拉丁文,而以義大利方言寫「神曲」,這個但丁使用的方言後來變成義大利的國語,擴大影響到英格蘭有了英語,法蘭西有了法語,普魯士有了德語,而拉丁文就成了古文字。

 

與但丁差不多時期的薄伽邱又說了個一百個貴族窮奢極侈的故事《十日談》,在故事裡,國王被說成滑稽小丑,教皇是流氓無賴。因為以「人」為主角,《十日談》也稱「人曲」。其中有篇『三指環』,說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其實是沒甚麼不同的,就像戴在手上的指環,外表有差別,成分卻一樣。所以,誰也犯不著表現得高高在上互相瞧不起。

 

在但丁後200年,東羅馬滅亡沒多久,有一個叫「馬基維里」的人,他和但丁一樣,希望羅馬帝國再生回到羅馬共和時期過著那沒有國王的日子。他寫了本『君王論』,他認為偉大的國王要像狐狸般的狡猾,像獅子般的勇猛,只要對國家有利,說謊、欺騙、謀殺,任何手段都可以使用。但是國家強盛之後,國王必須把權力讓出來,讓所有人的意見都被尊重。

許多國王看了他的書,把國家治理得很強盛,但是沒有哪個國王在國家強盛之後把權力讓出來,而且也沒有執政者重用他,或許是馬基維里太聰明,把這種人擺在身邊豈不太危險?

馬基維里憂憤而死。

 

馬基維里的結局就不會發生在另一位名叫「阿雷提諾」身上。阿雷提諾很想結交當代的權貴或有才華的藝術家,當這些人對他不理不睬有失禮節時,他絕不鬱鬱寡歡,絕不認輸,他寫文章攻擊他們,他的一支筆勝過一把劍,常常是計謀得逞,笑得合不攏嘴。

阿雷提諾的死法當然和君王論的馬基維里不同,阿雷提諾是笑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