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認真來悲傷 》郭強生  天下文化出版                                             

                            2017 10 12 讀後小小少少筆記

 

○「這是我們『男女之間』的事,你們這種人懂甚麼? 」(在他提醒「那女人肯定沒打甚麼好主意」,八十五歲的父親如此反擊;「你們這種人」指的是同性戀同志。)

○親情與家人對他(父親)而言,會不會只是他人生中曾經走岔的一段路?也許要求每個人都心甘情願被親情綁縛一輩子,那也是不人性的?

○我已太習慣面對那個不快樂的母親,偶爾開心的她反愈教我悲從中來。

○哥哥出國三十多年,在美國成家定居,和我們這個家甚是疏離,見面次數屈指可數。

○我晚了十年(比哥哥小十歲)加入一個不快樂的家庭,卻對後來的劇情發展,完全無能為力。母親走了,父親老弱了,哥哥與這個家的距離早就很遠了。只剩下我還在努力拼湊著,許多仍然斷裂的劇情。

○我愛我的父母,但我討厭跟我同住的那對夫妻……

○母親不像月亮,像太陽;她做的事可多了,這個家靠她撐持;她生了二個兒子,一個不回家,一個不成家。

 

 

一家四口縱橫交織的人生

上一代,年紀尚輕,循命運而來,來到台灣,自由戀愛結合後的人生演義由小兒子來敘說;還有同志情人間的故事,或事故。

「我五十一歲了」作家再三提到,

作家書寫時的這個歲數特別教我冷靜閱讀,

活到哪裡寫到哪裡,說出許多人不敢說出口的事」,

作家自認是在世人所謂的幸福美滿之外,全力以赴。

 

《何不認真來悲傷》很是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