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也曾有過青春 〈木心〉

 

年輕時候,那光景

我們人生模仿藝術

不是藝術模仿人生

窗外二次大戰剛過

窗內十九世紀至尊

 

音樂是我的命

愛情是我的病

貝多芬是我的神

蕭邦是我的心

誰美貌,誰就是我的死靈魂

 

蘭心,法國小劇場氣氛

後排學生廉價票,請進

我們沒有晚禮服、望遠鏡

照樣衣履光鮮,黑白分明

整個夜晚空氣一派康乃馨

 

我是小規模的博大精深

我們的流浪還只限於路角街心

一天接連看四場電影

不要泰山、出水芙蓉

只看卡薩布蘭卡、血淚孤星

 

我們從不上下其手

十九歲不懂接吻

二十歲只敢印在眉心

好像神甫親教徒

將我愛你說成了阿門

 

 

 

小鎮上的藝術家 〈木心〉

 

國慶節下午

天氣晴正

上午遊行過了

 

黃浦江對岸

小鎮中學教師

二十四歲,甚麼也不是

 

滿腔十九世紀

福樓拜為師

雷珈米爾夫人為友

 

我好比籠中鳥

沒有天空

可也沒有翅膀

 

看樣子是定局了

巴黎的盤子洗不成了

奮鬥、受苦,我也怕

 

先找個人愛愛吧

人是有的

馬馬虎虎不算數

 

夜來風吹牆角

艾格頓荒原

哈代,哈代呀

 

看樣子是就這樣下去了

平日裡甚麼樂子也沒有

除非在街上吃碗餛飩

 

有時,人生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

有時,波特萊爾

真不如一碗餛飩

 

 

 

 

    【陳丹青注:這是兩首在木心遺稿中發現的詩,從未收入在他的詩集,估計寫於晚年,但詩中回顧的時期耐人尋味。前一首顯然是他在上海美專的記憶,大約1946、1947年左右;後一首是50年代木心在上海浦東高橋鎮任職育民中學教師時的珍貴獨白。】

 

 

 

 

 

arrow
arrow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