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97 封面 羅特列克「娼樓」(慕蘭街的沙龍 1894)

封面畫作:羅特列克〈慕蘭街的沙龍〉

 

分享莫泊桑人性頻寬裡的二個女人

其一「回到巴黎的女人」

另一「科西嘉故事裡唯一的女人」

(二篇同摘錄自莫泊桑短篇小說選 之一 / 志文出版社 新潮文庫269 )

 

 

●    回到巴黎的女人,名「巴黎之旅」

 

在人類的感情中,大概再也沒有比女人的好奇心更強烈的了。

女人甚麼都想知道,想知道得很詳細,想觸摸夢裡的東西!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女人甚麼事情都做得出來,不管發生甚麼事情,女人也不會後退一步。在這裡我要指出女人的真正問題所在,以及女人的三重精神構造。這種精神表面上是很理性的,也是很冷靜的,但是卻隱藏了三個祕密房間,這三個房間充滿如下三種特質——

第一個房間充滿的是情緒不穩的不安。

第二個房間充滿了外表用誠實掩蓋起來的狡猾,也就是迷信的人特有的詭辯式狡猾。

最後一個房間則充滿下賤的誘惑,微妙的欺騙,以及使自己心情舒暢的謊言,也就是逼得正直的情人自殺,把別的男人誘惑得六神無主的那種紅杏出牆的特質。

 

在這裡要說的是一個女人的艷史。

她是個平凡的婦人,每天為丈夫和二個孩子忙碌不堪,過著最平靜的生活。然而由於她的好奇心從來沒有被滿足過,心裡常常為想知道新奇事物而顫慄著。她不斷想著巴黎,拼命看報紙的社會版,那些有關慶典、化妝、娛樂等報導,使她的慾望更熾烈。

她遙望著巴黎,她中產階級的父母定居在巴黎,她渴望回巴黎一趟。有一天終於如願回到巴黎,她馬上想出兩天甚至兩夜不回家的理由。

走在巴黎大街上,「偶然」向她招手了。休塞‧丹唐街,華麗骨董店的老闆正在招攬一位知名作家,她隨即介入商人與作家之間,以加成的價錢買下個陶製人像轉送給作家,作家婉拒不肯接受,頑強的女人以「今天一整天你肯讓我達成我所有的願望,我就同意不把這個送給你。」這個要求聽起來相當有趣,作家答應了。

「這個時刻你通常做些甚麼?」 「散步。」

「那麼到森林散步吧!」馬車出發了,她要求作家把認識的女人,尤其是淫蕩的女人的生活、習慣、秘密,以及行為都告訴她。

到了傍晚,她問:「你每天在這個時候做甚麼?」

「喝苦艾酒。」就由他帶她到常去的咖啡館,在那裏遇到許多朋友,一一為她介紹,她開心得不得了。

接著,他們吃了晚餐、看了戲。看完戲後,他非常感激的吻著她的手說:

「要感謝妳讓我度過快樂的一天……」

但是她打斷他的話:

「這時候是你回家的時候?那麼……就到府上去吧!」

他們不再說話了,她有幾次從頭頂顫抖到腳尖,想臨陣脫逃,就此打住,但是內心深處卻更想走到盡頭。

在那樣令她激動的夜晚,她像公證人的妻那樣一板一眼,而他比土耳其總督還要激烈。他很快睡著,她被鐘擺的滴答聲困擾,動也不動地想著夫妻的夜生活,湧現出悲哀的心情。

終於到了早晨,一些亮光進來,她想悄悄離開,但還是驚醒了他。

「要回去了嗎?」

「現在,我倒要問妳了,請坦白告訴我,為什麼這樣做呢?」

她漲紅了臉:

「我想知道…那個…那個…甚麼是放蕩……」話說完,她逃離那裡,渾身冰冷回到家裡,腦海中只剩下那正在清掃巴黎街頭的掃帚印象。一進到自己的房間,她哭倒在自己的床上。

 

 

 

●    科西嘉的故事

傳說有二名憲兵從克爾特押送科西嘉的囚犯到阿耶第的途中被殺了,這使「我」想起曾經在科西嘉島上旅行的見聞,其中特別的是幾則殺人報仇事件,一致反映出這裡的居民「有仇必報,有仇不報非君子」的民族性格。

 

我拿著朋友的介紹信來到科西嘉島,朋友的信解決了我住宿的問題。男主人以法語和義大利語夾雜的科西嘉方言誇張地迎接我,接著走進來一個茶褐色頭髮的女人,她握住我的手,眼大而深邃,體態瘦小,露出大門牙大聲說:「歡迎光臨!」男主人隨後帶領我到處遊覽並穿插當地人文,我聽了幾則活生生血淋淋的科西嘉故事。

 

我在科西嘉停留了四天。年輕的太太雖然瘦小,卻充滿魅力,雖然是個農婦,卻具有貴婦人的風度,對待我像她的兄弟一般,像老朋友一樣,親切無比。

當我要告別時,特地請她到我房裡來,我對她解釋說為了感謝在這裡所受到的招待,我會從巴黎寄禮物來,問她想要甚麼。

她堅持甚麼都不要,後來,我幾乎要生氣了,她這才答應說:

那麼,就送我一支小手槍。」

我驚訝得睜大了眼睛。她有如對我坦白甚麼秘密似地,悄聲說:『我想殺小叔。』這一次我可真嚇呆了。

她很快解開用繃帶綁著的那隻無法使用的手臂,讓我看匕首割傷的傷口,傷口已快要癒合,她說:『如果不是我比他厲害,早就被他殺死了。我丈夫不是愛嫉妒的人,他很了解我,而且你也看到他身體有病,是不會胡來的。我是個貞節的女人,從來沒有做過不守婦道的事,可是小叔相信謠言,替我丈夫嫉妒,以後一定會再來殺我的,如果我有一支小手槍就不怕他了。』

我答應一定送她手槍,我也履行了我的諾言,並且在槍把上鐫刻「為了你的復仇」這幾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