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昔

莫泊桑筆下 人性與道德的古往今來

 

ㄧ百年以前(18世紀),要是ㄧ個紳士能騙走情婦的全部家當,讓她破產,他的聲望立刻大增,如果他馬上又釣上另一個富婆,同樣讓她傾囊相授,則一躍成為「時代寵兒」,承受達官貴婦羨慕嫉妒和尊敬的目光,以及幾乎躬身到地的頂禮膜拜。

然而很遺憾的,ㄧ百年後的今天(1882,)那些學校出身的青年,竟然宣揚和往昔貴族完全不一樣的道德標準,他們打著嚴肅主義的旗號,狂熱的撲向傳統,把他們抓起來扔到水裏,看他們會不會游泳。

但是這些被扔到水裏的「時代犧牲者」卻也不屈服,他們是昔日「時代寵兒」的後代子孫,有著與生俱來的揮霍本能和厭惡勞動的懶骨頭,因此總是難以滿足一擲千金的欲望。他們成天在巴黎的人行道上晃蕩晃蕩。

他們有一套理論:世上既然有這麼多借美色向男人討生活富貴的女人,那麼男人使用她們的方法詐取人世間的不義之財,也是非常公平的。

這麼說來,在巴黎,那些自愛又誠實的小資產階級,對社會來說,是一群無害也沒什麼益處的平凡人士。

 

相對之下,鄉下人的聰明大大躍升,下面這件事說明這個事實。

在諾曼第治安法院法庭上,寬敞法庭裡坐著身穿藍色工作服的農民,他們認真而又狡猾,在心中盤算如何為自己辯護。主審法官很胖還患著氣喘,幸好有位書記官坐在一旁。

原告是個鄉下貴婦,被告是二十八歲的胖青年,肥嘟嘟,傻乎乎的。她和他彼此惡狠狠地瞪視。

那個青年由父親和年輕的妻子陪同。

來龍去脈是這樣的:老婦人是個有財富的寡婦,為了未來生活有快樂,早早領養一個孩子盡心盡力照顧他,如今,年輕人已服侍她好一段時間,老婦人為了報答他,送他一個小農莊,而年輕人一有了農莊就丟下老太婆結婚去了。老太婆一氣之下提出控告,要年輕人在農莊和人之間選擇一樣財產還給她。

這件事十分重大,法庭上沒有人笑,法官再喘也必需審慎處理。

 

 

 

分享到這裡,

以下若有興趣陪審,請自由發揮,畢竟,一百年又過去,都21世紀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莫泊桑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