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維昂,你們說勒維昂?我可不要,我絕不參加勒維昂。」

 

~ 以上,莫泊桑「聖誕夜」的開場白。

「勒維昂」聖誕夜的晚餐聚會。

 

以下,胖子安利 拒絕參加、再也不想參加「聖誕夜晚餐會」的理由

 

「那正好是兩年前的事。那年的聖誕夜特別冷,冷到幾乎要把城裡的窮人都凍死。

當時,我正在進行一件重要的工作,決定坐在桌前過一夜。

到了十點多,想起巴黎的熱鬧,也聽到隔壁鄰居準備聖誕夜餐的聲音,還有街上傳來的笑語喧嘩,而我今晚要寫出甚麼佳構是不可能的了。我喚來女僕,請她買二分豐盛的宵夜,牡蠣、大蝦、火腿和香檳、甜點,然後她就可以休息了。

那麼,我要和誰一起宵夜呢?我認識的女人都已被邀請,於是我想到一個一舉兩得,利己又利人的辦法,我要找一個無家可歸的女人,使她成為聖誕夜的女神。

 

我馬上到風化區去尋找。當然,在街上搜尋食物的女人不缺,可是都那麼醜,其中一些還是瘦削乾癟的女人。

你們都知道我喜歡胖女人,肉越多我越喜歡,對高大的女人我更充滿敬意。

我終於在巴里特戲院前看到一張我喜歡的側臉,隨後看到頭部,接著是前面兩個肉團。一個肉團長在美麗的胸部上,另一個在胸部下,真是太驚人了,也就是說,她有一個肥鵝般的肚子。我高興得渾身顫抖,只差一項需要明白,就是她的臉孔。

我加快腳步,在瓦斯燈下回頭看她。

她長得很美,頭髮是深褐色,眼睛大而黑,而且很年輕。

我提出建議,她立刻答應了。

 

進到屋裡,她發出讚嘆:好漂亮的房子!

看到餐桌和今夜的住處,一臉滿足的樣子。

我看她,可愛得驚人,而且胖得足夠永遠占據我的心。

她取下帽子,脫下大衣,就吃了起來。但是並看不出貪婪的神情,她略顯蒼白的臉孔偶爾顫抖,彷彿帶著痛苦,正在忍受煩惱。

我問:『有甚麼困難嗎?』

她答:『沒甚麼!把一切都忘記吧。』

接著她開始喝酒。一杯香檳一口氣就喝完,又斟滿一杯,立刻又喝乾,就這樣連續不斷地喝酒。

我已經迷上了她,我不斷地吻她。她不像街上一般的傻女人,也並非無禮的女人,我問起她日常生活的情形,她說:『那跟你無關。』

 

終於到了上床的時間。當我在火爐前收拾桌子,她很快脫下衣服,鑽進被窩。

隔壁的人又唱又笑,熱鬧得像發瘋似的。我對自己說:

『聖誕夜找到這位美女實在太好了,反正我也寫不出甚麼好東西來。』

一道尖銳的呻吟聲使得我轉頭看向她,

她沒有回應我的關心,卻不斷地發出痛苦的呻吟。

我再一次問她:『妳不舒服嗎?』我拿著蠟燭跑到她身邊。

她一面喘息,一面扭動身子,不停的呻吟。

我驚訝地問:『怎麼了?到底怎麼了?』

她沒有回答,只是呻吟。

隔牆彷彿聽到了這裡的動靜,鴉雀無聲。

我一再追問:『哪裡痛?到底哪裡痛?』

她結結巴巴:『肚子!啊!肚子!』

我掀開棉被,看到的是……

你們知道嗎?她要生孩子了!

我整個嚇昏,跑到牆邊,握起拳頭捶著牆:

『救命啊!救命啊!』

 

門打開後,穿燕尾服的男人,穿禮服的女人,還有濃妝畫臉的小丑,甚至土耳其人,拿著劍的劍客……大家都跑了進來。

我驚嚇得魂不附體,好不容易才說出:『是……是……這個……女人動了胎氣。』

於是他們圍過來,其中一個打扮成乞丐的男人說他可以擔任助產士。

他們都醉得可以了,我連帽子也沒戴,連忙跑下去找附近的一位老醫生。

當我把醫生帶來,整個公寓的人都打開了門,樓梯燈全開,盡量擠到我的房子裡。四個打扮成碼頭工人的人圍著我的餐桌把大蝦和香檳全解決了。

看到我,他們爆出歡呼,然後一個賣牛奶的女人,給我一個用毛巾包裹的東西,滿臉皺紋的醜陋肉球像貓一樣地哭著。

醫生宣布她的情況不能放心,說馬上派護士和保母來就回去了。

不久,大約一個小時,兩個女人帶著藥品來了。

我坐在椅子上過了一夜,不知道該怎麼辦。

早晨,醫生又來了,她的情況不太好。

醫生對我說:「先生,你的妻子……」

我攔住他,說:

「她不是我的妻子。」

「情婦也一樣。」醫生又說

接著醫生告訴我如何照顧一個產婦。

怎麼辦?不如把這個不幸的女人送到療養院?

即使這麼做,在這幢公寓,在這附近,我已經是有名的問題人物,無法改變的事實。

於是我決定收留她。

她在我床上待了六個星期。

 

你們問孩子嗎?送給波瓦西的農民了,現在每個月要付五十法郎,因為當初是我給了錢,看樣子要付到我死為止。而且,他以後一定會把我當成父親。

不過,更糟糕的是,她身體復原了之後……愛上我了……愛得那麼深。這個賣淫的女人!」

 

 

「後來呢?」

 

「後來,她瘦得像一隻沒有人要的野貓。我就把這骨骸趕了出去。可是現在她還是會埋伏在街上,等我出去。如果遇到了,她會拉住我,吻我的手,令我消受不了。

正因為這個緣故,我絕不參加勒維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