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25 (1)葛樂蒂磨坊一角 %2F羅特列克

葛樂蒂磨坊一角 /羅特列克/1892/ 現典藏在美國D.C國家藝廊

 

真實有時候是不像真實的

 

這裡就有個真實的例子

巴黎人,都知道從馬賽到吉諾瓦沿途美麗的城鎮像念珠般的排列,每一個城鎮在四月間都像花束一樣,所有的田園都成了花壇。

在這樣遼闊的療養聖地,有一個王國是格羅修坦因大公爵的領地,摩納哥王國,被一位比馬柯科王更獨立不羈,比普魯士威爾赫姆陛下更獨裁,比已去世的法王路易十四更注重形式的首長統治。

這個王國不必擔心外患,也無內憂,平和地守著禮義,治理過著幸福生活的少數人民。

圍繞在國王身邊的宮廷人物非常講究繁文縟節,到現在都還彎曲著上身,慎重地鞠躬。

國王擁有將軍和八十名士兵,主教、聖職者,以及禮賓官,還有其他簇擁在君王四周掛著一連串了不起頭銜的官吏。

這個國王不喜歡流血,也沒有復仇的心意,即使在驅逐人民的時候,仍然採取非常優渥的處置。

舉個例,有個賭徒在手氣不順的時候,不自覺地罵出污辱國王的話,因此被驅逐出境。

但他總是在王國的邊境徘徊。

有一天,鼓起勇氣越過國境,到達王國的中心,進入輪盤賭場。

官吏逮捕了他,審問他:

「你不是被驅逐出境了嗎?」

「是的,可是我搭第一班火車回來了。」

「那好吧,去玩吧!」

就這樣,他每星期回來一次,每次由同一個官吏問相同的話也得到他相同的回答。

這世上,還有比這更寬大的政府嗎?

 

可是,這王國發生了一件未曾發生的極其重大的事件,殺人事件。

有一個男人,真正的摩納哥人,一個做為丈夫的人,在一時氣憤之下把妻子給殺了,而且是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或藉口就殺了妻子。

為了審判這前所未有的案件,特別成立了高等裁判所。

所有裁判官一致判了殺人者死刑。

憤怒的國王也批准了這石破天驚的判決。

接下來就要執行殺人者的死刑。

但是,這個王國沒有死刑執行人,也沒有斷頭台。

國王接受外交大臣的建議,向法國交涉,借調死刑執行人和刑具。

巴黎的外交部把答覆送到摩納哥,他們可以送來斷頭台和行刑手,同時開出一萬六千法郎的帳單。

摩納哥國王認為這個殺人犯沒有這個價值,於是轉而求諸形同手足的義大利。

義大利政府送來的預算是一萬二千法郎。

一萬二千法郎,這得課徵新稅,一個居民二法郎,真這麼做的話,誰知道國內會陷入何種混亂的局面。

國王就想要叫士兵去斬掉這個歹徒的頭,將軍卻猶豫不決,因為他的部下對使用刀劍都沒有足夠的經驗。

於是國王再度召集高等裁判所會議,

把死刑減為無期徒刑

為此,建了一座監獄,並任命一個獄吏。

 

過了六個月,

犯人整天在他的被褥上睡覺,獄吏則坐在門口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打起了瞌睡。

國王是個節儉的人,這新職務的創設,監獄的維持費用,成為國王的預算重擔。而這個犯人很年輕,將來還有一段長路。國王又命令司法大臣研究如何削減這項費用。

大臣和裁判長二人同意解除獄吏,讓犯人自己監視自己。

這樣犯人一定會脫逃,所有的問題將迎刃而解。

獄吏回家去了,犯人的飲食由王宮廚房的助手像過去一樣定時送飯到犯人那裡,

而犯人看起來一點也沒有想離開的意思。

 

有一餐,助手忘了送飯,犯人就來到廚房要求吃飯。

於是從這一天起,一到吃飯時間,犯人自動過來和僕人們一起進餐。久而久之,彼此都成了朋友。

每在吃過中飯後,犯人在附近走一圈,走到蒙地卡羅,有時還進到賭場,賭個五法郎,如果贏了,就到著名大飯店吃上等晚餐,然後回監獄,從裡面把自己鎖起來。

他從來沒有外宿過。

這樣一來,情況未免太微妙。

於是裁判官又召開會議,決定勸告犯人離開這個國家。

 

「各位老爺,離開這裡我要怎麼辦?我被宣告死刑,可是你們沒有執行。然後改判無期徒刑把我交給監獄,隨後你們又取消獄吏的職務,我也沒有提出抗議。

今天要把我驅逐出境,這怎麼可以呢?我的罪刑是經過你們裁判的,我很忠實地服刑,我沒有錯,我絕不離開這裡。」

~ 以上是犯人的答辯

 

高等裁判所很為難,國王發怒了,命令他們盡快採取適當的辦法。

人民議論紛紛,街頭巷尾,各自表述。

最後的判決是犯人一定要驅逐出境,但為了讓犯人能在國外生活,每年給他六百法郎的養老金。

犯人答應了。

 

他在離祖國五分鐘路程的地方租下一個小小的菜園,種了一些蔬菜,

不自覺地一面輕蔑專制的君主,一面在自己權力土地上過著幸福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