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雖然不很寬大,但是四周掛著織錦壁飾,微微散發出一股芳香。大壁爐裡然著熊熊火焰,壁爐櫃上一盞油燈,柔和的亮光透過古典的蕾絲花邊燈罩 照在正在談話的男女臉上。

女的是這家的主人,一個白髮老婦人。

她是個優雅的老婦人,吻著她的手,就像打開翡冷翠製造的花香粉盒。

男的是一個單身漢。

他們認識已久,每星期必定會面一次。

兩個人停止談話,動也不動看著燄火,靜靜地像在沉思甚麼事情。他們是在人生道路上相偕而行的夥伴,雖然沒有深一層的關係,但是情感親密,並沒有因為停止說話而感到尷尬。

這時候,一根很大的柴火從燃燒著的柴堆蹦了出來,在地毯上滾動,火星迸射。

老婦人小聲地叫了聲,站起來想避開。男的馬上用鞋尖把那根柴火踢回壁爐裡去,再用鞋底踩熄地毯上小火星。

這場驚動以很短的時間結束,男的重新坐下,帶著笑意,指著被踢回去的柴火說:

「就是這個,為了那東西,我一直沒有結婚。」

老婦人的眼神亮了起來,好奇心,不管善意惡意,不是只有年輕女性才有,她問:

「怎麼一回事呢?」

男人坐定,娓娓說來:

「哈哈,說來話長,但是個令人氣憤、惹人討厭的故事。

 

以前的朋友看到我和名叫朱里昂的莫逆之交疏遠了,都感到奇怪,好像那是不可能的事。

以前我和朱里昂同住,直到朱里昂突然決定結婚。

我深受打擊,像是被偷走了甚麼,或像是他背叛了我。

男人的友情在結婚以後就完了,女人那充滿嫉妒、猜疑、不安,肉體的愛情,跟男人之間率直、堅實的情誼、互相信賴的精神是無法相容的。

夫人,你說是不是?男人與女人的結合,無論當初是甚麼樣的愛情,彼此終究在思想或智能方面永遠都是陌生的,這兩者擺出打架的態勢,互相瞪著眼,他們本來就是不同的人種,必定有頤指氣使的一方和被酷使的一方,是主人與奴隸的角色(雖然這個角色偶爾是要對調交換的),所以男女之間絕對不會是平等的。總之,我的朋友朱里昂結婚了。他的妻子是個嬌豔的美人,金髮微鬈,身材嬌小而豐滿,個性活潑,似乎很迷戀朱里昂。

起初,我不常拜訪他們,可是夫妻倆不斷邀請我去。

我逐漸被這對夫妻的甜蜜生活所吸引,偶爾在他們家吃晚餐。夜裡回到自己空洞的住處,感到非常寂寞,心想自己也該跟朱里昂一樣找個老婆一起過生活。

有一天晚上,朱里昂邀我去吃晚餐,朱里昂對我說:

『我有事要辦,晚餐後就外出,大約十一點才回來,希望這一段時間你能留在這裡陪伴蓓路朵。』

他的妻子笑著說:

『還是我想到請你來的呢!』

我跟他妻子握了一下手。當時雖然覺得自己的手指被久久地握住,但也沒有特別在意。晚餐還在進行,大約八點,或許更早一些,朱里昂就先離席了。

朱里昂離開之後,和他妻子單獨相處,讓我突然產生奇妙的窒息感。

起先,我為了打破難堪的沉默,不著邊際說著無意義的話,他的妻子一句話也沒有回應,她隔著爐子面對著我,一隻腳伸到火邊,眼神呆滯,一直低著頭。把家常話題說光了,我也只好沉默。在這樣的氣氛中,一種無形的東西在滋長,那是明白對方心中善意或惡意的那種感受。

蓓路朵開口打破這種窒息:

『請你加根柴火好嗎?火快要熄了。』

裝柴火的箱和你家的差不多就放在相同的地方,我打開箱子取出大的柴火,在即將燒盡的爐火上堆成金字塔。

然後又是沉默。

柴火旺盛燃燒,幾乎燒到我們的臉。

蓓路朵抬頭看著我,眼神奇妙:

『這兒太熱了,到那邊沙發上坐吧!』

在沙發上,蓓路朵轉過臉來正視著我,她說:

『如果有人,女人,說她喜歡你,你怎麼辦?』

我感到狼狽,我說:

『這是無法想像的…,而且要看是甚麼樣的女人。』

蓓路朵笑了起來,幾乎可以使薄薄酒杯碎裂的笑聲,她說:

『男人,都是沒有膽量的好好先生。波爾先生,你談過戀愛嗎?』

 

我有,是的,我的確談過戀愛。

 

『那麼,把你的羅曼史說給我聽聽。』

我說了那個平淡的故事,她發表感言:

『不,你不瞭解甚麼是戀愛。真正的戀愛是會使內心混亂的,心情焦躁,腦袋發昏,幾乎要瘋狂──不但危險,而且可怕,說不定是罪惡,會受到報應。

這麼說好了,它打破法律和兄弟的關係,排除神聖的障礙物……

平穩的、輕鬆的、沒有任何危險,一切按照規定,就不能算是戀愛!』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但我在心裡想:

 

女人哪,現在可看清真面目了!

 

她毫不拘謹,身體傾斜,靠在我肩上,裙子下擺露出紅絹襪被爐火映照出鮮紅的色彩。

過了一會兒,她問:

『你怕我嗎?』

我回答怎麼會,於是她的頭滑到我胸前,問:

『如果我說喜歡你,你怎麼辦?』

不等我回答,她伸出手臂來環繞我的脖子,用力把她的唇壓在我的唇上。

啊,夫人,說實話,我一點也不高興!我怎能背叛朱里昂呢?她對丈夫感到不滿,大概是欲望非常強的女人,我才不願意成為色情狂的情夫!我就裝一次柳下惠吧。

她是個一旦要不貞,就不顧後果的大膽女人,心臟蹦蹦亂跳,執拗,不肯鬆手。

總之,你明白吧?那種情況再繼續一分鐘……我很可能……會投降的!

這時候柴火的火爆聲讓我們跳了起來,一根大柴火就像剛剛一樣,迅速滾了過來,瞬間燒焦地毯。我立刻跳過去,把快要淪陷的我救出來的柴火 送回壁爐裡去。這時候,門突然打開,朱里昂滿臉笑容出現了,他很開心地說:

『事情在二個小時內辦完了,所以我可以早些回家。』

 

夫人,如果沒有那根柴火,後果你是可以想像的。

從此以後,我就小心翼翼,絕對不要再陷入相同的情境。

 

不久,我發現朱里昂開始疏遠我,不用說,是他的妻子在我們的友情上澆了冷水。

最後,我們不再來往了。

 

這樣,你了解我為什麼不結婚了吧?

你覺得我不結婚是件奇怪的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