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30.jpg

 

仙子

瓊美卡四季景色皆可愛,深秋楓紅尤難為懷,路上終年少年人,草木映發若雲興霞蔚,我獨自信步慢走,望見前面槭樹叢下兩個小女孩向我拍手,為什麼?她們誤認了?

  愈近,愈知她們是為了歡迎我而鼓掌的。一座純白的優雅家宅,豐綠的草坪,木柵欄外才是路,小圓桌擺在路邊,兩把童椅,她倆明顯是姊妹,白紗裙衫淡色五彩碎花,圓桌上一串一串的項鍊腕鍊,小珠子也是五彩的、淡色的 她們是個商人,自己串珠,定價,希望賣掉,得利姊妹均分。

  經過這裡的人太少了,成為顧客的可能更少,我裝作認真挑選,取了四串,並問道:

  「你們是不是覺得這四串最美麗?」

  「是的,這是最美麗的四串!」

  我付錢,她們交貨,彼此道謝。

  繼續信步慢走,心想:如果回頭一看,她們消失無痕,那麼她們是臨凡的仙子,我是幸運的頑童;如果回頭望去她們仍在槭樹下等候,那麼她們是小小的商人,我是垂垂老去的顧客。

 

 

抄錄自木心作品集 《即興判斷》 / 印刻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