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32.jpg

 

法蘭西備忘錄3 達拉斯貢的愛國行為

  達拉斯貢仍在老地方,平平安安於葡萄藤中間,滿街大太陽,窨室裡堆足紫葡萄酒,而且灌溉這塊樂土的羅納河,和從前一樣把城市的福相帶入海洋,很多壯實的船,懷藏紫葡萄酒駛出去了,綠色百葉窗反射晨光,花圃鋤耙勻整,本地民兵穿了新軍服沿著渡口操練。

  在南方人們最愛音樂,所有的陽台全唱戀歌,媚聲落在過路者的頭頂上,無論走進哪家店舖,櫃台裡總有一張吉他在響,藥房夥計手裡配著方,嘴裡哼著夜鶯曲、西班牙古琴曲,特拉拉拉拉拉,一隊一隊的義勇軍組織起來,死亡的兄弟隊,那朋神槍手隊,羅納河上的銃手隊,顏色正如蕎麥地裡的野菊花,鳥羽毛,雄雞尾巴,龐大的帽子,寬得荒唐的腰帶,軍人都留起鬍髭和長鬚,廣場上老遠一看,只道是個亞布里茲山的強盜,腰刀手槍土耳其彎刀碰得鏗鏘響,走近一看,原來是收稅員貝古拉特,就這樣達拉斯貢人都把自己打扮成凶神惡煞,弄得你怕我來我怕你,直到波爾多傳達了關於組織國民自衛隊的命令,雄雞毛飛散,各種義勇軍融化為一營老實的民兵,大家知道,按照波爾多的命令,國民自衛隊應分為二種,機動的自衛隊和駐守的自衛隊,稅收員貝古拉特說,就是野兔和家兔之分,柏拉維達將軍把兔子們帶到要塞前面的廣場上,操練打靶演習狙擊、臥倒、起立。達拉斯貢的太太們都來看,就是鮑蓋爾的太太們有幾次也走過橋來,撐著洋傘,攜著蜜餞。

  相比之下,寧是早些時的騎術競賽更熱鬧,一個陽光普照的星期日,達拉斯貢全城青年,足登淺色軟牛皮長統靴,先是挨戶募捐,而後在各家陽台下,騰身上馬,手持長鉞,攬著綴有蝶結的韁繩,讓坐騎左右盤舞,這些騎術協會的先生還要在廣場作一次愛國表現,服裝是從馬賽戲院借來的,金盾銀盔、彩球鋼鎧、繡花錦旗、馬的鎖子甲,各種綢緞絲絨製品,忽來一陣大風,五光十色旗翻得分外耀眼,騎術協會的會長扮弗朗索瓦一世,最後關頭的表情原應是一切都完了,但榮譽永在,可是他的那份神氣卻像是親愛的,來就來吧,不過達拉斯貢人不計較這些,所有的眼睛都流出淚水。

  其實更早些,也就是藥房夥計哼特拉拉拉的時候,一日之間,吉他聲和船歌絕響了,我們要拯救法蘭西,達拉斯貢人在窗口揮著手帕這樣喊,到處都是《馬賽曲》,並且一星期兩次,大家擠往要塞前的廣場上聽公學軍樂隊演唱出征曲,坐了聽唱的椅子租價貴得出奇,到後來大家還常說起。

 

 

抄錄自木心作品集 《即興判斷》 / 印刻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