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蘭西備忘錄 產業革命前夕

  這座磨坊位於羅克留斯中心,大路轉彎的地方,村上只有一條街,也就是兩排破房子,通出大路,極目草地連綿,莫勒爾河邊高高的樹,綠蔭遠去遠去遠入山谷,鬱成黛黑那是古省洛林了,越界便屬德意志,南向,平原肥沃,籬笆將田地隔成塊塊,一直鋪到天隅,莫勒爾河從卡涅森林流過來,它在樹下湍奔了好幾里,水中滿涵樹蔭的清涼,七八月最熱的日子,羅克留斯也十分幽爽,潺潺之聲盈耳,更顯得靜謐,幽爽和靜謐合作著一件事,別的事就不發生。

  莫勒爾河還不是清涼的唯一原因,尚有各樣的細流在矮樹叢中噴逸,那是湧泉,沿著狹窄而多岔的小徑,樹根旁岩縫間青苔底,都有晶瑩的水,坡下牧場長年濕潤,高聳的栗樹及地處是黑暗的,草坪之陬白楊排成帷幔,楓樹植在大路兩旁,大路越陌度阡而達坍毀的卡涅城堡,那裏的草長得更蔥蘢,林藪尤其蓊茸,正午陽光直射,陰影是靛藍的,炎氣中的草尖亮閃亮閃,薰風掠過,平靜了,又這樣掠過來。

  就在這裡磨坊的嘎嘎聲添了生趣,它用石灰和木板蓋成,它有一半浸在莫勒爾河中,河水在此擴充為澄澈的池。設著閘門,水從幾公尺高處沖下,落在磨坊的輪子上,輪子轉動,嘎嘎嘎嘎,它該換了,但新輪子不會那麼順熟,所以桶板鐵片銅皮鉛條,都用來修補老輪,模樣真古怪,渾身青藻綠苔,銀色的河水沖擊它,它覆滿明珠,華麗的轉動。

  磨坊浸在河裡的一半像擱淺的船,也因為大部分築在木樁上,所以水在地板下流,莫勒爾河床有許多洞,可以捉到鰻魚和大蝦,水閘的池在它不被輪子攪出的泡沫弄渾時,能看到成群的肥魚悠然游泳,靠近那根粗木樁,有舊得將散了的梯通到河面,樁上繫著小船,也是木造的走廊,架在輪子上空那是最好看的。

  大小窗戶形狀很不規則,後來增添的短牆、外廊、加高的屋頂,使磨坊有些像劫餘的古堡,幸有極為蕃蕤的常春藤,連同其他的攀緣植物,把大小裂縫豁隙全封住,完整的一件綠斗篷。

  磨坊朝大路的那面就較為堅實,正門是石砌的,門裡院子寬敞,左邊涼棚,右邊馬廄,井旁一棵百年的榆樹,濃蔭庇住半個院子,盡頭起樓,頂層是鴿子房,樓上四扇窗成一排,磨坊主每隔五年要粉刷整個正面,新粉刷好的時候,如果中午有人走過,那炫照使得眼瞼瞇緊了。

 

 

抄錄自木心作品集 《即興判斷》 / 印刻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