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 狹長氛圍

兩旁店鋪,中間路,長逾二百公尺,便可被稱作街。如果路很寬,那會是大道,道邊也開設商號,而呼應不著,只好讓路面為主,濃蔭的行道樹亦無以濟。因此街是指由兩旁的店舖形成的景致,連綿不斷,再過去容或轉彎而有變,多半真的稍轉晦隘,稍轉明敞,愈善蜿蜒的街愈使人信服、迷惑。

  街是窄的,貧的,藉以謀生的,街民不覺得窄,不覺得貧,家家隱私俱足,誰也不真的要奈何誰,到時候,街的這端的秘辛,五分鐘之間傳至那端,都知道了,都裝作沒什麼,果然後來也真的沒什麼。

  老城中的街,憊懶地縱橫交錯,住在其間,走在其間,更不見如何縱橫交錯,每條街的名稱似乎是天命,有以地名名之,有以人名名之,難得有以自身的特性為名,誰是給街定名的人呢,總有這樣一個人,無從考知。

 

  長年蟄伏老城,不太會想起了親朋而去晤談,平時,驀然念及某條街,還是去年初秋匆匆走過,今日春暖如薰,不知它怎麼著,去看看它,戶外陽光多好,畢竟是一年中有數的良辰。

  那街仍是那樣子,街的四季感,乍看是漠漠然的,如果會看,細看,又很顯著,各家商店總有應時的貨品,簇列在惹眼處,雖然不是本店的主角,季節寵幸了它們,儼然一時之冠。古人的溫存細膩用在禮儀習俗上,後來,自然指很多的後來,人暴戾粗糙了,僅剩的一點溫存細膩用在貨物商品上,包裝體貼,使用務求靈便,大都會且不論,小地方店鋪中的東西,無疑是該區域物質水準之最溫存細膩者 快看街吧,它正在消失。

 

  幾乎要說街是越窄越雋妙,唯其路窄,兩旁房屋真正面對面,譬如這廂朝東,那廂就朝了西,上午下午,明暗更位,說起來總是一條街,街史不會是通史斷代史,而只是稗史穢史 榮年、衰年、火災、兵災,在此張業數十載的人,再猥瑣的街都有幾件異聞奇案可講,一條街至少要出一個傻子,一名惡棍,一位美人。

  所以街有眚氣、瑞氣,淡淡的,淡淡的,籠罩,躁性子的人怎能看得出,而純然是一望而知。

  街是活的,沒有廢街死街,即使為戰爭殘傷的街,仍有生命孜孜其間,不久似是而非似非而是的重建起來,再過些時日愈來愈像以前的街了,其實早已忘掉早先的樣子。

  小街比大戰強。

  會睡,會醒,會沸騰,會懶洋洋。晨曦朦朧,每條小街都很秀氣,屋頂屋脊尤其秀氣,亦可說清曉的街是只見屋頂屋脊的,隨著天光漸亮,窗了,門了,人了,車了……正式的白晝都這樣開始,店鋪的鄰接全無牌理,酒食、郵局、陶瓷、牙醫、果蔬、文具、理髮、藥房、綢布、鞋匠、南北貨、鑰匙、糕餅糖果、鐘表、魚行肉莊、醬油……都好像城府很深,卻又似毫不在乎,一個人的生活要那麼多店來供養還不夠哩,沒有誰敢說這家店與之永遠無關。

  春來了,藥房簷下,籠裡的八哥正對著鐘表行叫,糕餅舖子盤盤翠綠的糯糰熱氣如煙,棉鞋的木楦收起,剛完工的單鞋擱在門口的斜板上,文具店無端地掛出一面漿硬的新國旗,牙科診所臨街的櫥窗,紅是紅白是白的全副義齒,瓶插杜鵑花,其實牙齒離開口腔就很恐怖。

  使小街充滿春意的還不是這些,溫風中有運河的水腥,油菜花襲人的烈香,潮潤的泥土也沁胸 ,酒坊的槽味使百步之內喜氣盎然,房屋高高低低,便有日光一匹一匹倒在街上,行者從明段走入暗段又走入明段……薄的衣衫都算春裝,紅暈,自己覺著別人看不出的汗,說些門面話,沒有一件不實際的事,要發生都發生在附近,小街的豔陽天輕輕易易就此成全,外來的過客是無知的,想停也停不住,一條街是一個拉長了的小國,非常保守而排外,南街與北街就時常互不服氣,榨油工人和刨煙工人每每發生械鬥。

 

  那麼夏季的街就夏得厲害,雜貨舖最霸道,扇子、草蓆、蒼蠅拍、紗罩、木拖鞋、蚊蟲香,統統擺出來占了街面,新蓆子的草馨使人簡明地想起以前的夏天,一年中首次聞到西瓜的清芳也忽有所悟似的,西瓜是瓜中聖君,黃瓜是忠僕,桃子是美婦人,冬瓜是大管家,絲瓜是好廚娘,櫻桃一輩子孩子氣,郁李是緊肉的少年郎,鳳梨是戎裝的武士,石榴臉難看,笑好看,梅子沉默,楊桃謙遜得像樹葉,枇杷依偎著,卻是玲瓏自私 從暮春至仲夏,街成了瓜果世界,綢布店生意也興隆,夏季是裸季,裁縫鋪反而忙,由於顧客催得急。

 

  夏天的街糟蹋得不成樣子,要等西風起,一雨,再雨,勉為其難地炎暑退盡,菱角上市,菱角是很自衛的,菱角為何要這樣自衛,柿子很福相,也柿子而已。不過每年秋天總像是在那裡棄邪歸正,人們收斂而認真起來,夏是磨難,是耗費,秋簡約,浪子回了家似的,人老些,街老些,秋要深倒是慢的,中間還夾雜著小陽春,之後才逐日深下來,夕陽照著清倉大拍賣的布幡,有一種蕭條的快感,直率的悲涼。

  冬令服裝應市,流行甚麼就流行什麼,無商量餘地,通都大邑中的時髦固然殘酷,而小地方的街上,時髦與否,供家求家也很有默契。冬天的街要看它在雪中,在雪後,尤其雪夜,人都不見了,花布的窗幔內有身影移動,路燈黃黃的鈍光,照見木桿四周騰旋的雪片,整條街黑上白、白上灰,灰是天空,大雪中行過一條街,往往就獨占一條街,有人提著竹絲油紙的燈籠,低頭走,兩邊街沿的積雪映得微紅,紅過去就不見了,更夫按時巡邏,擊柝示警,鳴鑼報時,那老者油汙龍鍾,狀如鬼魅。

  可惜冬天雪下大了,所有的街都類同,雪也是很專斷的。

  放晴,融雪的街真是算了吧,別再融雪的街頭約會,即使是次要的約會。

  小街的人們,在朝夕相見一覽無遺的生活中,能保持幾分隱私,是甘腴的,舉短短二百公尺的街為例,算它五十戶,中國標準是五口之家,那麼兩百五十人光景,其中必有慈母嚴父貞姑淫娃豪俠宵小智囊飯袋……為什麼三百人還不到就複雜得這樣,啊,那是比較,比較出來的呀,不比較就一色平凡無奇。他們她們自己也在比較,男人是口上不比,心裡比。女人是心裡比,口上也比,朝朝暮暮女人肚內的百樣事體,告訴一個人,你可千萬別漏嘴呵(她的知己,諢名「喇叭」),小街新聞,一派綽號、簡稱、代名詞、雙關語、微型典故……這種本街方言,詭譎近乎密碼,新搬來的人聽了也等於白聽。正視此一小範圍中紛至遝來的因果報應,使人醺然凜然,使人更容易黏糊在一起,更熟練於苛責和寬容,構成小街上不舍晝夜的如水年華,生活需要親和坦誠,生活也需要怨懟誆騙,僅乎其一面,日子就淡乏了。現代人暴得一點錢,真是膽小,生怕怨懟誆騙,寧可棄捐親和坦誠,躲入大樓的某個格子中,自頒終身戒嚴令,闔家幽囚以終。現代人又把生活和工作分開,一邊全是花,一邊全是葉,清則清矣,趣則沒趣。小街上的人們生於斯,作於斯,卿卿我我,咬牙切齒,送的東西要討還了,半個月不到又送了東西過去。生活是瑣碎的,是瑣碎方顯得是生、是活 小慷慨、小吝嗇、小小盟誓,小小負約,太大了非人性所能擋得起,小街兩旁的屋裡偶有懸梁或吞金服毒者,但小街上沒有悲觀主義,人們興奮忙碌營利繁殖,小街才是上帝心目中的人間。

  價值來自偏愛,能與之談街的人少之又少,韓波(Arthur Rimbaud),他喜歡門的上半部,牆側的鬼畫,街角小店中褪色的糖果,他翻翻畫報就可以寫詩,是一位逛街的良伴。蘭姆(Charles Lamb)脾氣佳,興會濃,他愛倫敦的老街,那是倫敦的老街可愛呀,並沒有更要緊的意思。蘭姆說:童年的朋友像童年的衣裳,長大了,就穿不著了 在不再惋惜童年的朋友之後,也只能不再惋惜童年見過的街。

  一切價值都是偏愛價值。

 

抄錄自木心作品集 《即興判斷》 / 印刻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