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否莫泊桑筆下的人物
(依據莫泊桑長篇小說《她的一生》改編的電影《女人的一生》)

 

*通篇之中有二個天性純一生謹守道德的人:珍和父親

*心地慈愛的母親,身形臃腫遲緩行動。珍在母喪之後展讀母親珍藏的信件:有來自父母關懷的家書;有表姐妹期待夏日相聚快樂溫馨的感謝信;最意外的是母親也珍藏著婚後與情人幽會的書信:「妳為什麼要跟妳不愛的人一起生活?」「我多麼期望你常在我身邊。」 珍的母親把這樣的秘密珍藏到死。

*珍的丈夫,在與珍結婚前即侵犯珍一起長大親如姐妹的女僕,女僕跟隨著珍出嫁,與男主人的關係暗中存在,懷孕,堅不吐實,生子之後被「男主人」逐出。

*珍的父親送給這位有若女兒的女僕一塊地,女僕根據這塊地,努力發展出她健康強壯的人生。在珍的丈夫死亡後,主動回來照顧珍,決絕地忍受珍的發洩,最後也是由她到倫敦接回珍的小孫女,給珍的晚年帶來希望的光。(人在犯了過錯之後努力站起來,彌補自己該承擔的過失,完成自己的人生價值觀,這是另一個女人的一生,在小說的另一面隱藏著,靄靄含光。)

*固守神的誡律的神父是大家精神的依靠行為的標竿,備受信任的神父把家道中落的子爵這個假面登徒子帶到珍的家庭促成與珍的婚事。後來,在珍向神父告解丈夫長期假藉巡視田園實則與鄰界城堡女主人幽會一事,神父以上帝為名,堅持珍應該挺身告知城堡男主人,珍很遲疑,她堅信說實話會重傷良善的人,信寫就了卻沒有寄出。神父堅持上帝要真相,上帝不容人們隱藏真相,隱藏真相即是說謊,神父親自出馬,他的正義堅持,造成珍的丈夫與城堡男女主人的三亡。


丈夫死了之後,珍的一生,由小時不肯上學(神父又出現了,但無功而返)長大愛上奇特的女人從遠方(倫敦)不停向母親要錢要到傾家盪產的敗家子繼續糟蹋。(向母親要錢的說辭,句句都是要害,令人嘆為觀止)

 

●莫泊桑筆下,《女人的一生》,就是由丈夫和兒子來造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