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小麥     余秀華

 

它們對我形成包圍之勢白天舉起火夜晚淌成水

它們眷戀的也為我眷戀田鼠蟋蟀麻雀

穿著爺爺衣服的稻草人

 

我在麥田之間誠懇坦率負擔愛的到來和離開

也負擔親人的到來離開

低矮的屋簷預備好了為途中的麥子遮雨

 

那些離開即為到來我在河邊清洗身體

她結實飽滿蓄積了月光

一一掏出

 

作為一個農人我羞於用筆墨說出對一顆麥子的情懷

我只能把它放在嘴裡

咀嚼從秋到夏的過程

慢慢嚥下去填滿我在塵世的憂戚

以此心安理得地構建對一顆麥子的

反包圍

 

 

                       〈收錄在《月光落在左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