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的黃昏   余秀華

 

到確定黃昏」的時候第一顆星星就時隱時現了

在這深秋的庭院抬頭看麻雀飛過去

夜色就已經漫上了腳踝

還沒有在一根笛子上找準音調曲子就接近尾部

我匆匆起身做飯餵豬趕雞上籠

我就這樣把自己迅速地趕進夜色

兀自傷悲

好多個黃昏我準備停一停等雲層裡最後的錦書

或者去一棵不知道名字的樹下

找到一片被忽略的溫柔

或者把內心的地圖稍做修改讓一個人沿河而下

一路平安

也不抱著自己的詩句哭泣

在他想到親人和想喝一杯茶的時候

正好抵達我

 

 

 

黃昏   余秀華

 

在一棵木子樹下坐著像一片落葉葉脈蜷曲

但是我體內有水在微風裡對稱地搖晃

水面的月光平靜我賒來的月色如此安穩

我賒來的幸福如同一個幌子

過客,進來飲一杯否?

 

只是你需慎言,「人生」如咒秋意紛紛

多少歡喜場散了紙絮一地

但是落葉多麼好

這無關秋天的任何細節

或者哀傷

 

 

 

後山黃昏   余秀華

 

落日溫暖坐在土丘上看下去就是流水

一個孩子走下去就能在水裡清洗暮年

這樣真好風箏和蝴蝶都有去向

一頭啃草的牛反而如同一個插曲

 

如果硬要找出一個不同的日子

就是今天了土丘上長出一個新墳

烏鴉們慌張了一會兒紛紛落下來

草繼續枯黃

 

不管厚土多厚一個人走進去

總是很輕

以前的討價還價形同玩笑

不停地運動嘴唇以為能把生活嚼爛

 

一個人坐到滿天星宿我們回去

一棵草怔了很久

在若有若無的風裡

扭動了一下

 

 

                 ( 以上三首同收錄在《搖搖晃晃的人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