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雨天,讀書天

 

IMG_8562.JPG

 

 

艾莉絲‧孟若,《幸福陰影之舞》,〈去海邊走一趟〉

一個女孩跟隨78歲外婆生活在大馬路邊小加油站附設的雜貨店裡。屋子裡還有位32歲的「阿姨」,只在晚上回來睡在客廳沙發。11歲小女孩舉手投足,食衣住行,以外婆的可以或不可以過著日子。

暑假,一位遠房親戚來了,同學也來了,三人想到三號橋下游泳。外婆認為她這麼大了不該再出現在男孩子都去那邊的地方。游泳就由同學和遠親去了。外婆說「我們兩個可以去海邊走一趟。」海邊這字眼給她帶來涼爽愉悅的感受,但這輩子,外婆何曾應允她甚麼美好的事物?

有一天,來了個中年人補給路途所需。外婆問起人家的行業,催眠治療師,外婆認為那是迷信,相信自己不會受到催眠。一番辯論,這位一早用雙手摀著頭的老婦人就以坐著的姿態接受催眠的挑戰,卻一睡不醒。

接下來,孟若這麼描述當下那個小女孩:

她盤腿坐著,看向外邊公路,現在她想往哪個方向走都行了,整個世界平躺在她眼前,伸手可及,全然靜默。她坐著,等著,等她不能再等下去的時刻來臨。

 

 

 

IMG_0661.JPG

↑ 雞冠花,這樣紅配綠。

 

 

 

arrow
arrow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