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抄書日

錄自何瑄翻譯 櫻桃園文化出版  俄國古典文學 尼古拉‧果戈里「外套與彼得堡故事」

 

「大人物」慣以莊重威嚴的態度接見訪客,但方式不會過於繁瑣。他的作風主要奠基於「嚴厲」二字。「嚴厲、嚴厲,再嚴厲。」這句話是他的口頭禪,說完還會頗富深意地看看對方的神情。其實,他根本不需要這麼做,因為他所統轄的辦公機關一共只有十個官員,他們總是戰戰兢兢的,遠遠見到他來了,便放下公事,立正站好,恭候上司走過房間。他跟下屬講話的態度總是疾言厲色,而且不脫三句話:「您好大的膽子!您知道是在跟誰說話嗎?您知道站在您前面的是誰嗎?」不過,它本質上還是個善良的人,對同事極好,也樂於為國家效勞,只是將軍頭銜讓他渾然忘我。自從獲得這個頭銜之後,他變得鬼迷心竅,誤入歧途,完全忘了做人的本分。他跟地位相當的人共處時,是個非常好相處的人,從各方面看來都不像個蠢貨。然而,一旦他置身於比自己低等的階層中,哪怕只是差了一級官階,他的態度就變得極為可憎,從頭到尾不發一語。

其實,他的處境十分值得同情,特別是他自己也意識到,原本可以度過一段更美好的時光。他的眼睛也會透露出一股強烈的欲望,渴望加入人群談論有趣的話題,但一想到這樣做可能太紆尊降貴、親和隨便,有失他的身分地位,只好作罷。因為這些顧慮,他只能始終保持沉默,偶爾哼個幾聲,因而獲得「最無聊的人」的封號。(P178)

 

(被搶走新外套的,永遠的,窮九等官,阿卡基,想盡辦法尋回他的外套,最後求助於大人物, 在大人物府上,尊前,那一番遭遇產生了劇烈效果,他悲傷、憤怒,恍惚回到家,倒在床上,更深的悲傷,更深的憤怒,他沒有再起來。

生命終結之前,

「外套」像個倏忽而現的光明使者,

引導他的鬼魂回到當初的橋頭,

在昏黃的夜色中伸手脫下 行人的外套,

聖彼得堡人心惶惶沸沸騰騰。

直到他搶到了將軍的外套,

橋頭搶外套的鬼魂就不再出現。)

 

果戈里說:「顯然,將軍的外套十分合身。」

 

 

 

 

arrow
arrow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