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10 09

為何而戰 為誰而戰

讀歷史,雖然讀的是「寫給兒童的」版本,但人類歷史終究是在時間長河水落石出的那同一套,骨幹顯然矗立,抹殺不了賴不掉。

從天衛出版社出版的「寫給兒童的世界歷史 11 」,截取一段十六世紀的歐洲歷史,說說人類不管生而不平等或生而平等,「戰爭」從不止息,只是暫時歇歇罷了。

 

 

有一個人的名片:

西班牙國王 (繼承外公)

德意志皇帝 (繼承祖父)

查理五世

 

那時,十六世紀二、三O年代,反教會發行贖罪券的馬丁路德讓羅馬教會頭痛萬分,查理五世偏向羅馬教皇,為教皇出面代勞,「異端裁判所」為懲罰異端(新教,基督教徒)而開設。 但是隨著信仰新教的人數越來越多,查理五世為了獲得更多領土、更多利益,腦筋轉彎 改弦易轍 推崇新教,但是查理過去的鮮明旗幟和血腥作為令新教教徒難以釋懷,他的重新做人方案使得他兩面不是人,查理憤而辭職,把王位讓給兒子,腓力普二世。

在歐洲另一方的英格蘭,新教傳入時的國王是亨利八世,亨利八世極力維護舊教,寫書批評馬丁路德的不是。後來,亨利八世愛上宮女安布林而向羅馬教會申請離婚,教皇不准,亨利八世決定和羅馬教會脫鉤,由他自己批准離婚請求文件,由他來當英國全體基督徒的領袖,這是西元1534,英國國教成立年。

在亨利八世改弦易轍接納新教的同時也連動引發了舊教的改革,傳教士深入民間帶來希望贏得尊敬,「耶穌會」讓許多人又回頭改信舊教。在這樣的信仰拉鋸戰中人類繼續寫歷史也繼續對抗對方的存在。

亨利八世的女兒瑪麗繼承英格蘭的王位,瑪麗嫁給西班牙承接查理五世王位的腓力普二世,這對擁有絕對權力的夫妻都是狂熱的舊教教徒,對新教教徒恨之入骨,在英格蘭,瑪麗不容許任何人有新教的信仰,為了驅除腦子裡的信仰,把人家的頭顱砍了。歷史給她取了個「血腥瑪麗」的綽號。於今,「血腥瑪麗」是一種雞尾酒,想必腥紅又辛辣。

沒幾年,瑪麗死了,英格蘭王位由妹妹伊莉莎白‧都鐸繼任。伊莉莎白是個新教徒,悍然拒絕西班牙鰥夫腓力普二世(也就是她的前姊夫)求婚。因為宗教信仰不同,因為政治聯姻結合國力的算計未得逞,腓力普二世怒不可遏,組了西班牙「無敵艦隊」,開向英格蘭,看看伊莉莎白是從還是不從?

 

 

IMG_3511.JPG

↑ 書法寫罷,剩餘資源再利用,猜猜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