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耶洛」,是一隻小狗的名,莫泊桑據以寫一個鄉下婦人和她的女僕以及那隻狗的故事。

 

「寡婦維爾夫人是個典型的鄉下太太,大半農活兒都要自己操作,她喜歡在頭上紮一大堆緞帶,戴著裝飾花邊的帽子,滿口方言,但在旁人面前端出高貴的架子,用絲絹手套隱藏皴裂的雙手,打扮俗麗,掩飾某種心腸的人物。她有一個女僕,名叫露絲,是個善良的鄉下姑娘。」

   ~ 以上,莫泊桑「比耶洛」的開頭

 

維爾夫人和露絲住在一棟小房子裡,在小院子種了些蔬菜。

有一晚上,有人偷走二十個洋蔥。

夫人又是傷心又是害怕,小偷可能還會再來。

隔壁農民建議養一條狗。

對,養一條狗,一條能叫醒人的狗就好,不需要大狗。

維爾夫人和露絲討論養狗的事,各種麻煩真多,夫人一想起滿滿盛著狗食的盤子,就驚恐冒汗,她是吝嗇的鄉下太太那一族的。

露絲很喜歡小動物,巧妙的強詞奪理,結果夫人決定養一條很小很小的迷你狗。而且不可以花錢「 」。

麵包店老闆送來一隻客人遺棄在店裡的小狗,不用錢。這隻小小的黃狗兒就叫「比耶洛」。

她們把狗放在肥皂箱裡,先給一杯水試試,牠喝了,再給一片麵包,牠也吃了。夫人擔心起來,心裡想:「等牠習慣這裡後,放掉牠,牠一定會在別的地方找東西吃的。」

事實上,小狗還是回來汪汪叫著要食物吃。

雖然如此,夫人漸漸習慣這狗兒,也喜歡牠了。

可是,她沒想到養狗竟然要繳稅,而且是八法郎,這一大筆錢,夫人差點昏倒。

於是,夫人立刻決定送掉比耶洛,但是,沒有人願意接手,她只好讓牠到「茅草房裡」去吃「泥炭」。

在廣大的原野中,有個茅草蓋,底下是泥炭坑的入口,村民在那裏往下挖了一個二十公尺深的坑,從坑底再橫向挖出並排的坑道。

村民一年下一次這個坑道採泥炭施肥。

即使是獵人神氣的獵犬,牧羊人聰明的牧羊犬,都警戒的離這裡遠一點,因為黑暗的洞穴中,是棄犬們弱肉強食的格鬥場。

夫人決定讓比耶洛「到茅草房裡去」,但是請誰送去呢?修補道路的工人要求十蘇的工錢,這簡直像割她的肉一樣,隔壁泥水匠說只要五蘇就好,夫人最後決定自己送去,露絲認為這樣比耶洛比較不會受到粗暴的對待。

她們兩人打算黃昏一現就出門。她們給比耶洛的麵包塗上一點兒奶油,給了牠一大盆湯。比耶洛吃飽滿足地搖著尾巴,露絲把牠抱起來,放進圍裙裡。

 

到了泥炭岩坑,維爾夫人蹲下來聽聽裡面是不是有狗的叫聲 — 沒有,一隻也沒有,比耶洛可以單獨待在那裏。露絲眼淚簌簌直流,用臉頰貼了小狗一下,把牠「放」下去,然後她們豎起耳朵,傾聽下面的動靜。

牠在叫,啊!叫得多麼淒厲呀!

她們後悔極了,難以言喻的傷痛,拔腿就跑。

那天夜裡,維爾夫人做了一個又一個的夢,比耶洛從各處出現,緊咬著她不放。

等到天際發白,她馬上起床,彷彿中了邪似的,往泥炭岩坑直直去。

 

狗還在叫,大概叫了整個晚上。夫人哭了起來,不斷用暱稱呼喚牠,狗也用各種滿懷濃情蜜意的聲音回應她。這麼一來,她非再一次看到狗不可了,她在心中發誓,至少要讓牠幸福的死去。

牠跑到挖泥坑工人那裏,詳述事情的經過,工人一言不發的聆聽,問她:「你是想讓小狗回來? 那得有繩子和轆轤才,那要四法郎。」

她氣得轉身就走 — 四法郎,這簡直太可笑了!

回家說給露絲聽,露絲說:

「不如我們天天把食物扔給牠吃!」

 

 

~ 聰明的露絲,務實的做法,

比耶洛的命如何運轉,

待續 ……

 

露絲想到的辦法,維爾夫人非常贊同,於是她們帶著麵包出門,急急來到岩坑。

她們把麵包撕成一小片一小片,一片一片扔下去,並且輪流跟比耶洛說話。比耶洛每吃完一片,就吠叫起來,又要另一片。

她們傍晚又去一次,隔天一早又去,每天來來回回走在這條路上。

 

但是,一天早上,從坑底傳來兇猛的吠叫聲,,坑裡不是只有比耶洛一隻狗了,而且,另外,其他,是大狗!

露絲大聲叫「比耶洛!」,比耶洛回應了,於是她們把食物扔下去,隨即聽到搏鬥爭食的聲音,接著是比耶洛嗚嗚淒慘哭訴。

「比耶洛,這是你的!」

她們再怎麼說明也是無用的,很明顯的,比耶洛還沒吃到一片麵包。

她們面面相覷,無計可施。隨後維爾夫人氣憤的說:

 

「再怎樣我也不能去養別人丟棄的狗!人是有必要想開一點的!」

 

她拿起剩下的麵包,轉身向家裡走,一邊走,一邊把麵包送進嘴裡。

露絲跟在她後面,不停用圍裙角擦拭眼睛。

 

 

 

 

 

IMG_3109.jpg

 

IMG_3111.jpg

 

IMG_3159.jpg

↑ 靜靜期待食物的流浪狗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莫泊桑 比耶洛
    全站熱搜

    該有禮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